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濮阳:用好“红黑榜” 厚植诚信龙都
时间:2022-09-29 17:44来源:责任编辑:

河南省濮阳市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是中华龙都、华夏帝都、颛顼故里、中国孝道文化之乡。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领域出现了一些与诚信道德相悖的情况。如何能破解道德失范、社会失信等问题?濮阳市以诚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发布制度成功破局。

坚持高位推动,机制保障到位

据了解,2013年濮阳市委便成立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濮阳市政府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党政协同、双轮驱动”,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建章立制保障运行上,为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濮阳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褒奖诚信、惩戒失信联动机制》《濮阳市诚信“红黑榜”信用信息公示数据标准》。

同时,濮阳市还组建了诚信守法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了“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让濮阳更出彩”“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主题宣传活动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兴商宣传月”“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节点日活动。截至目前,濮阳市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43场(次),参与群众262万人次。

健全工作体系,注重典型突破

为了明确诚信、失信评价发布范围,濮阳市制定了《诚信“红黑榜”评价发布管理办法》,明确对失信被执行人、企业产品质量、企业环境信用、建筑业信用、文明企业(商户)、借贷信用、企业纳税、安全管理、农畜产品质量9类“红黑榜”,食药企业、食药虚假广告、非法出版物企业和个人3类黑名单等12个方面进行评选,定期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在市域内主流媒体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

“红黑榜”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征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离不开濮阳市形成的信用信息总枢纽。濮阳市以“信用濮阳网”“信息共享门户”“大数据分析门户”共同组成三网,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民政等部门信用信息,汇集政务、企业法人和自然人3个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面向社会开通微信公众号,连接共享交换平台和多个专题信用应用场景,做细信息征集,拓宽征集渠道,规范评价发布程序。

提升治理成效,诚信深入人心

濮阳市以诚信“红黑榜”评价发布为重要载体,着力构建“褒奖诚信、惩戒失信”长效机制。

为了体现对诚信“红榜”企业和个人实施守信激励,濮阳市14家职能部门联合签订《濮阳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在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审核手续等方面给予支持。

对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濮阳市实施严厉的失信惩戒,发挥信用惩戒和舆论监督作用。在政府采购、录用公职、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动车)和高消费等21个方面对其予以严格限制。其信息被发布在“信用濮阳”网站上,并向合作方和各媒体进行推送。

据悉,濮阳市、县两级累计发布65期诚信“红黑榜”,1336家企业被列入诚信“红名单”,1162家企业、3486名个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诚信建设强化了德治教化、德润人心效能,汇聚形成了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濮阳市连续8年获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河南省前列。

(责任编辑:施少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