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北辰:坚持德治教化 擦亮市域之治“北辰底色”
时间:2022-09-29 17:14来源:责任编辑:

建立“法官工作室”、实施“一镇街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工程……自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以来,天津市北辰区以社会实际需求发展为导向,全方位开展德治教化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以德辅治的效能作用。

为此,北辰区注重发挥德治教化先导作用,用好“三维课堂”,突出“三个示范”,夯实“三大工程”,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持续擦亮市域善治道德底色,凝聚以德辅治强大动能。

用好“三维课堂”,以德促和树家风

据了解,随着旧村改造、示范镇建设不断推进,家家户户如沐政策的“春风”,但却伴随“家族式赌徒、毒徒”“家族式矛盾纠纷”,甚至是“贪腐亲兄弟,寻租父子兵”式的贪腐。为此,北辰区不断发挥良好家风的社会功能,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崇德向廉、相亲相爱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为做实“理论课堂”,北辰区突出思想引领,依托北辰名人、国学讲堂等资源,开辟家风家教示范基地1000余处,推出“首善之街”家风示范项目。在双街村开展“树良好家风·创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这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家家户户不忘本,依旧保持工作的习惯,没有一家因赌博或吸毒等返贫的。

为打造“红色课堂”,北辰区深挖安幸生烈士故居、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富矿”,用红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让红色文化成为以德辅治的新引擎。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政德教育,开展家庭助廉和廉政文化示范创建,选树带头廉洁治家、涵育清廉家风的家庭典型,让党员干部带头形成崇德向廉的良好风尚,以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为用足“法治课堂”,北辰区积极践行“无诉讼”“和为贵”等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及各镇街资源力量,建立“法官工作室”“妇女儿童维权站”“百姓说事”“心灵驿站”等品牌调解室,通过讲法释理、说法释义、心理抚慰,有效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突出“三个示范”,以德促行树民风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针对德治说教太软、宣传效果不佳、缺乏风向标等问题,我们注重榜样引领和品牌示范效应,引导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行有典范。

北辰区积极强化党员示范,依托社区“大党委”建设,选聘225名机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兼职委员,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形成“下沉+共建”的长效机制。统筹排定63家区级机关的167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带头接“烫山芋”、钻“矛盾窝”,协调化解基层难点堵点问题4000余件。

与此同时,北辰区还带动典型示范,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涌现先进楷模200余名,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则银创新“五常五送”“早看窗帘晚看灯”群众工作法,“津城警星”郭志龙淬火成钢,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向洲先后15次在水里、车祸现场、火灾中救人于危难等感人事迹,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典型学起,坚守正义良知。

北辰区不断深耕品牌示范,实施“一镇街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工程,以德润心、以德育人、以德固本,培育打造“七色民情图”“快乐老家”“家门口的食堂”“五从五到”等以德辅治品牌100余个,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夯实“三大工程”,以德促治树社风

据了解,针对政府服务力量有限、部分群体诚信缺失、社会戾气重等问题,北辰区注重德治软实力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沉淀基层治理的“道德基因”,探索良法善治。

为加强“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北辰区实施志愿服务工程。建立1个总队、16个分队、257个小队的志愿服务队1512支,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实施一库(数据库)、一门户(小程序)、一屏(管理大屏)“3个1”数字化工程,实现由“指尖”到“身边”的志愿服务。打造“北辰百姓”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等基层治理。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实践探索,制定《北辰区关于在乡村治理中试点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实施方案》,以强化村民德治能力为主攻方向,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公益美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等九大类51条,引导村民行为,激励德行善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加强“信用创建”稳固根本的作用,北辰区实施“信用北辰”建设工程。编制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出台《信用承诺制试行办法》,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编印《北辰区公务员诚信手册》,在镇街全面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在医保、卫生、文旅、信用服务机构、养老等10个领域开展分类监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信用+旅游”“信用+购物”“信易园区”等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34个。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指导11家事业单位和102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信用修复率100%,推动信用创建促进德治教化功能提升。

为加强社会企业社会治理参与感,北辰区以“社会反哺”为源,实施爱心捐助工程。热心企业家、道德模范发扬奉献精神和志愿精神,运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深入参与社会共治,主动捐资成立了“星河优抚基金”和“北辰区解决困难信访群众专项基金”等爱心救助基金,运用社会救助资金1550万元,捐助涉军人员及烈士遗属269万元,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500余件,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最终实现事心双解。

(责任编辑:余晖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