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肇庆:打造“一中心两平台三模式四团队”,创新诉源治理模式
时间:2022-09-08 17:49来源:责任编辑:


法院通过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在3天内快速调解32宗信用卡纠纷系列案,涉案金额153万元,原、被告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金融纠纷如何高效多元化解,最大限度保障金融机构债权兑现?

广东省肇庆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打造“一中心两平台三模式四团队”,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多途径的解纷格局,形成具有肇庆特色、符合时代特征的诉源治理经验,有效防范化解涉众纠纷,更好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暖民心,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成立一站式化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肇庆市积极探索在金融、交通事故、房产纠纷、劳动争议等领域与行业主管部门逐一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推动纠纷源头化解深度融合市域社会治理格局。

全市18个人民法庭、34个诉讼服务站、46个法官联络点共同搭建起一张纵横交错的“解纷网”、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的“过滤网”、平安和谐的“守护网”。其中,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处理中心、房地产物业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预制菜产业司法服务站、个人品牌调解室、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已成为肇庆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亮点品牌。

四会市法院与司法、人行、协会合作共建了广东省首个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率先蹚出了“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新路径。中心设置受理区、立案区和调解室,提供受理投诉、开展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立案登记、线上巡回庭审、金融法治宣传等服务。该中心成立6个月以来,已成功调解案件57宗,涉案标的金额1516万余元。

搭建两个便民利民平台,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百米”

肇庆市坚持集约化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升级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在“厅网线巡”四位一体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推动诉前调解、立案登记、速裁快审、送达保全等诉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端州区法院主动引进邮政部门信息化、定制化、集约化送达服务,电子送达成功率达65%,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收到诉讼文书。四会市法院与司法、妇联、侨联、工会、珠宝玉石协会、金调委等建立调解工作机制并成立联调工作室,吸纳64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镇街的特邀调解员并推动入驻“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多元解纷平台”“道交一体化平台”等线上调解平台,在线下及线上共同织密一张覆盖多领域、贯穿全流程的“多元解纷网”。

此外,肇庆还依托驻珠宝玉石协会诉讼服务站,卖场内或直播电商交易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可及时推送至法院,在站内会同专业法官开展远程调解,邀请本地玉石鉴定专家协助鉴定,帮助玉器交易从业者省去跨域协商甚至跨域应诉的不便,降低诉讼成本,回应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迫切司法需求。

构建诉前调解三种模式,全面减轻群众诉累

据了解,肇庆四会市法院出台《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衔接工作方案(试行)》,对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在线司法确认,有效压缩纠纷解决用时,减轻群众诉累,进一步增强调解效力。如对涉及某企业建设过程中产生的18宗劳务合同纠纷成功进行调解并作出司法确认,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肇庆市积极建立由法院、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金融纠纷化解服务模式,如经怀集县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促进某民营医院因疫情影响导致1750万元贷款无法按时偿还的纠纷双方达成协议,有效支持受困企业渡过难关。

为将司法鉴定由“诉中”提至“诉前”,肇庆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推行诉前司法鉴定机制,经专职调解员分流认为涉及司法鉴定的,委托办公室提前介入,协助鉴定机构及递交鉴定所需材料。鉴定报告作出后,调解员再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直接起诉,诉前鉴定意见在诉讼中直接运用,有利于当事人诉前了解诉讼风险,合理确定诉讼请求,促进各方当事人达成调解,缩短涉鉴定案件办案周期。

组建四支调解队伍,按下纠纷化解“快捷键”

据悉,为了纵深推进繁简分流和分调裁审等机制改革,肇庆按照“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N名调解员”的配备标准,市县两级法院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5.67%,并且在诉讼服务中心组建4支调解队伍,分别对口负责金融、道路交通、物业、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四类案件,强化多发案件专业化调解、类案同审及多案连审、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等方式,有效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如制作《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指引》,实现纠纷调解后三个工作日内“一键理赔”;房地产物业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开辟“立审调”绿色通道进行诉前调解和速裁速审。

肇庆端州区法院在全国法院首创“多元解纷+自行变卖”执行新模式,成功处置一宗抵押房产,仅用2个月完成资产变现。封开县法院南丰法庭以“庭所共建”方式合力共守矛盾纠纷化解前沿,2021年以来共解决纠纷51件;2021年经过司法所、派出所处理的案件71件,调解撤诉率41%,平均审理周期比普通案件缩短了近半个月。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34795件、办结27416件、人均结案117.67件、通过多元解纷方式诉前化解纠纷6329件,同比分别上升8.53%、26.85%、30.66%和29.83%,实现结案增幅大于收案增幅的预期目标。(责任编辑 施少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