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促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时间:2023-03-01 14:32来源:责任编辑: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自行接收、接待群众信访77.7万件

2022年,检察机关全面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积极推进控告申诉检察“质量建设年”活动。全国检察机关共自行接收、接待群众信访共77.7万件,同比下降13.2%;其中最高检接收、接待群众信访18万件,占全国信访总量的23.6%。重复信访23万件,占信访总量的30.1%,同比下降14.1%。最高检先后集中交办两批共670件长年信访的“骨头案”“钉子案”,截至12月底,已办结639件,其中化解387件,化解率超过60%。

2022年检察机关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3100余件

2022年,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共计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3100余件,纠正查实1700多件,纠正率为69%,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1%和30%。对于律师反映较为强烈的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最高检加强办理阻权案件,发布第二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明确针对法律、司法解释修订对律师履职产生新变化的,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及时保障律师相关执业权利。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群众信访7日内回复率达99.68%

2022年,检察机关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国检察机关7日内回复率达99.68%,同比增加0.36个百分点;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为97.45%,同比增加0.83个百分点。为确保回复质量,最高检每季度对全国检察机关群众信访工作情况和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在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对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以及3个月内未办结案件后续每月进展答复情况进行督导。

2022年各级检察院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5万余件

2022年,各级检察院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5万余件,化解率为84.7%,一大批信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处理。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明确首次向设区的市级或县级检察院提出的刑事申诉案件、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立案监督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压实首办院责任和院领导包案责任,防止因首办责任落实不到位,简单处理、程序空转导致案件和矛盾上行。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约2.2万件

检察听证集咨询、论证、群众参与为一体,有助于检察机关全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检察听证把相对封闭的办案活动放在人民监督的“聚光灯”下,“开门办案”,能够促使检察人员更谨慎、规范用权,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共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约2.2万件,占控申检察部门公开听证案件总数约2.7万件的81%;听证后当事人表示息诉息访的2.2万件,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率为82.2%。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司法救助7.3万余件

2022年,检察机关大力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接续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联合全国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专项活动带动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规模继续保持大幅上升态势,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7.3万余件,实际救助7.1万余件8.1万余人,发放救助金8.6亿余元,同比分别上升83.6%、86%、72.2%和41.6%。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