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綦江:借助“乡里茶谈”模式迈出基层普治新步伐
时间:2022-08-01 22:37来源:责任编辑:

当普法宣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当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法治资源、普法范围、普法载体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重庆綦江借助“乡里茶谈”模式又为我国探索出了一条怎样的新时代普法宣传新路子?让我们一起走进重庆綦江,看看他们基层普治的新模式!

“揪出”问题,才能一往无前

从1985年出台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至今,重庆綦江致力于精准普法、活动普法、动态普法,通过30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治素养得到了普遍提高。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于法治的需求日益增长,现有普法内容、力量和机制一定程度上已经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

因此在面对普法形式单一,缺乏积极性、普法内容单薄,缺乏综合性、普法效果局限,缺乏实效性的四大困境的时候,唯有创新才有活力,唯有将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才能使得基层普治迈上新台阶。

创新“乡里茶谈”普法模式,才能发掘内涵

针对普法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表象,重庆綦江积极探索以“新时代茶馆”为主阵地,以“法治茶点”为主要内容的“乡里茶谈”普法依法治理品牌。

为了使群众的矛盾“小疙瘩”能够在“乡里茶谈”得到“一站式解决”。重庆綦江结合各单位办理的发案率较高的案件,通过案例讲解、视频演播、服务咨询、现场庭审、执法答疑等形式,实现“群众学法”面对面。开设“文艺展示会”“道德传播会”和“老乡议事会”3道茶点,在重要节日,举办文化展示活动,邀请先进典型普法宣讲,组织热心群众参与现场调。

此外,在“乡里茶谈”的宣传内容上,重庆綦江按照闭环式工作理念,探索“三阶闭环式”普法。基础普法阶段,以“讲堂式”“填鸭式”等传统普法方式为主,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宣传宪法法律,让群众在品茶闲聊时能“抬头见法”,在生活中发挥基础普法阶段“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不断探索普法治理新密码,才能有所收获

据悉,重庆綦江已建成“乡里茶谈”11个,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的基层治理效果逐步显现。

因地制宜做普法,重庆市綦江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充分利用茶馆、公园、长廊等人口集中、便于聚集的优势,建设法治茶馆、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让群众在休闲娱乐、潜移默化中接受普法教育,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此外,坚持走群众路线,强化群众需求导向,用群众能懂的话,讲群众想听的法,做到普法内容精准。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文化建设,通过法治文艺作品、法治文化演出等形式,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增强法治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