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梁平:依法行政决策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26 17:19来源: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吴晓锋

    “在交通管理领域,现市级层面把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某些特定条款规定的行为纳入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区级层面不宜对此作扩大解释……”2021年11月17日,重庆市梁平区司法局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区政府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针对该区城市道路执法工作召开专题讨论会议。会后,作为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吴兴勇出具了这样的专业意见。

如今,像这样对行政决策召开合法性审查的讨论会、分析会在梁平区已成为常态。近年来,梁平区深刻领会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内涵,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遵循依法决策程序,千锤百炼决策的“广度、精度、硬度”,坚决杜绝随意决策、盲目决策、经验决策,以高质量决策兑现决策目标的如期实现,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开门纳谏扩“广度”

为确保公众参与的广度,梁平区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充分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2020年以来,区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栏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22次,收集意见37条。同时,召开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成果、城区供水价格调整等听证会、座谈会32次,充分听取各参会代表意见建议,吸纳并调整优化政策方案。

同时,为了让政策真正落地落实,梁平区印发《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解读。

为让集体讨论走深走实,梁平区制定《区政府全体会议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细则》等制度,明确集体讨论的组织和决定形式。班子成员敢提意见、善提意见、提好意见,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为正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周密论证保“精度”

“我们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充分论证决策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提升决策精确度、精准度。”梁平区司法局局长龚绍军介绍说。

2021年,梁平区编制完成《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布,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在内的决策事项等进行动态管理。同时,梁平区成立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制定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各项工作。

此后,梁平区聘任4名专家为区政府顾问,积极为区水稻产业发展、湿地保护等重大经济活动、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参谋。同时,组织专家研讨对撤镇设街道等全区重大决策进行评审、咨询、鉴定并出具意见。2020年以来,全区依法行政决策280余次,其中,邀请专家或专业机构进行论证约占30%。

为让决策风险降到最低,梁平区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集中联合评审机制。2020年以来,全区共进行风险评估决策112件,约占全区行政决策的40%。

严密审核提“硬度”

决策提出或承办部门在草拟决策方案前进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区司法局对决策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梁平区严格划分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分工,保障行政决策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为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梁平区修订《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6名政治站位高、法治素养强、业务能力精、执业年限均在8年以上的区政府法律顾问,定期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以来,前置审查重大合同协议法律风险156件次。

与此同时,梁平区还建立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决策事项不得提请决策机关进行讨论。2020年以来,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参加行政决策讨论会、分析会、评审会56件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4份。这期间,梁平区无一例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败诉案件。

梁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勇介绍说,通过始终坚持“增强法治源动力,释放发展新活力”,充分发挥法治在助推全区“产城景”融合、区域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逐渐成为梁平区城市新名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