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昭通: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安昭通建设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时间:2023-02-09 19:15来源:云南见义勇为责任编辑:施少伦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回眸2022年,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始终把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融入到更高水平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大局部署推动,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在自身建设、表彰奖励、优抚慰问、宣传引导、权益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守正创新,见义勇为各项工作持续提质增效,为平安昭通建设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回眸2022————

图片

2022年2月,经过近一年来的筹建,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经省民政厅批准登记成立,同年,在罗炳辉广场隆重举行了基金会成立大会,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张克诚代表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到会致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昭通见义勇为事业从此步入全新赛道——

砥砺奋进

见义勇为事业迈入“新赛道”

2022年2月,经过近一年来的筹建,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经省民政厅批准登记成立,同年,在罗炳辉广场隆重举行了基金会成立大会,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张克诚代表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到会致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昭通见义勇为事业从此步入全新赛道。

图片

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随即召开一届一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包括《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管理办法》《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人事管理制度》在内的18余项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基金会科学化、规范化运行。

通过法定程序邀请农信、农业、工商、建设、富滇、邮储、中国银行等7家银行进行3轮比选、谈判、磋商后最终确定定存银行,确保了基金会自有基金保值增值。

组建成立以罗绍江同志为主任、谢世强同志为副主任,16家成员单位为委员的昭通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委员会,顺利完成年度见义勇为先进评选申报工作。

借全市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之机,基金会积极汇报争取,经批复设立了昭通市综治中心(昭通市见义勇为工作中心),同时,基金会集中梳理各县(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促进会)工作运行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大张旗鼓整改,全力确保了市县两级见义勇为机构机制健全、工作正常运转、思想同频共振。

组织全体理(监)事集中参加“全省见义勇为业务培训”“秘书长能力培训班”“新时代云南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班”等培训,系统学习见义勇为工作“实物、实操、实作、实战”等内容,收效颇丰,进一步夯实了队伍综合业务能力水平。

开拓创新

见义勇为宣传积蓄“新动能”

图片

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紧扣“宣传见义勇为政策、讲好见义勇为故事、营造见义勇为氛围”工作主基调,借表彰奖励、走访慰问、优抚帮扶、基金会成立、清明节致敬缅怀英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到昭调研慰问指导之机大造声势,开展系列宣传报道。

为此,将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主动融入平安昭通建设大局,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动员人民群众勇于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组织徐洪刚等见义勇为英模参与安全感满意度宣传代言,通过县县树标杆、立榜样、广宣传,不断扩大平安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

据统计,2022年,基金会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传统和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见义勇为30余篇(次),其中,一篇名为“精准帮扶倾情暖心见义勇为家庭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的新闻稿件被中国网、中国长安网、云南网、云南长安网、云南见义勇为网等多家省级及以上官方媒体转载报道,见义勇为宣传持续升温,全市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不断浓厚。

真抓实干

见义勇为工作谱写“新篇章”

图片

通报奖励有力度。2022年初,基金会通报奖励了省、市、县见义勇先进事迹11件35人,市级颁发奖励金12万元,年末,又对新涌现的9件17人先进事迹进行了评选,其中,获省级表彰奖励4件4人,市级拟通报奖励5件13人、拟颁发奖励金约50余万元。历年来,全市先后通报奖励见义勇为先进事迹高达229件400人。

走访慰问有温度。2022年春节期间,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绍江,基金会理事长周维彬,副理事长李怀祥,秘书长谢世强等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动员各县(市、区)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及家属130余人,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中秋节前,基金会集中梳理并更新全市见义勇为人员信息,逐一录入见义勇为系统,完成了中秋慰问礼品的发放工作。

优抚帮扶有维度。2022年,基金会积极申请帮助5户经济困难家庭争取国家级、省级爱心资助,其中1户困难英模家庭成功获得省级第三期爱心资助,通过助力见义勇为英模家庭发展生产计划项目,帮助2户英模家庭通过发展养牛和花椒种植业摆脱贫困,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基金会还积极协助见义勇为英模及子女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

展望2023————

岁序更替,新年肇启。告别砥砺奋进的2022年,站在2023年全新的起点,“基金会要以英模为中心,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围绕主责主业,大力培育社会风尚,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拓宽见义勇为表彰范围,着力提升基金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运作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再立新功。”1月10日,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周维彬在基金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上强调。

图片

健全机构机制,强化自身建设高标准。新的一年,基金会将进一步规范见义勇为机构,全面建立市县级见义勇为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全市见义勇为业务能力培训,修订完善基金会差旅管理办法,完善见义勇为快速申报机制,畅通申报渠道和效率,探索建立防溺水联动预警处置机制,切实破解溺水量大难题,不断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

图片

围绕主责主业,对标业务工作高水平。继续在春节、中秋节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在年初完成对全市9件17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通报奖励及奖励金兑现工作;帮助更多困难英模家庭申请爱心资助金、发展生产计划项目,努力为牺牲人员争取烈士待遇;将警察等特定人员的特定行为纳入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奖励范畴;协调相关部门为英模办理核发“两免”优待证,全面落实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免费优待政策。

聚焦中心服务,培育社会风尚高质量。搭建见义勇为专业化宣传平台,不断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让见义勇为在乌蒙大地蔚然成风;丰富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见义勇为展块,把见义勇为纪念设施融入法治长廊、法治公园建设,打造见义勇为宣传示范点,着力营造驱邪扶正、激浊扬清的见义勇为舆论场;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两免”优待证发放为契机,策划系列宣传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普及见义勇为各项优抚优待政策;组织开展“寻找见义勇为先进争做平安家乡代言人”活动,发动见义勇为人员积极为平安家乡代言,让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到当地平安、法治及文化建设中,竭力为平安昭通建设发挥群防群治“第一道防线”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