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平民英雄”!贵阳市向见义勇为人员配发《荣誉证》
时间:2024-02-29 09:59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责任编辑:陈言

2月28日,贵阳市举行见义勇为英模荣誉证颁发仪式,向1991年以来受到各级确认机构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配发了《贵阳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证》,持证人员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门票游览市属A级旅游景区。

DSC_2155_副本.jpg

“要以此为契机,加强见义勇为宣传引导,激励更多的人民群众加入到见义勇为行列,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德者有得、助人是福的价值导向,着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贵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彭容江在颁发仪式上说,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崇高的,见义勇为英模是新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DSC_2065_副本.jpg

据悉,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切实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由贵阳市委政法委牵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具体承办,按照《贵阳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的有关规定,着力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和免门票游览市属国有A级旅游景区的优待政策。在市交委、市文旅局以及市交运集团、市轨道公司、公交公司等部门的帮助支持下,经多次会议协商并达成统一意见,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游览风景区相关事宜的通知》。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贵阳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证》。该《荣誉证》配发对象是1991年以来,受到各级确认机构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2023年以后,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认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每年由贵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统一收集名单后,集中办理一次《荣誉证》并承担制证费用,制作完成的《荣誉证》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发到持卡人手中。《荣誉证》标注了见义勇为人员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相片及制作单位和服务电话号码等,并集成了公交IC卡功能,见义勇为人员持《荣誉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门票游览市属A级旅游景区。

DSC_2088_副本.jpg

近年来,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始终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制定《贵阳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从政治荣誉、就业就学、医疗救助、慰问帮扶、权益保障等方面扎实做好见义勇为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自1991年以来,全市受到各级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共计1391人;2012年成立贵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来,市、县两级共召开兑现奖励大会98次,表彰815人,发放奖金814.8万元。全市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1992人次,发放慰问金384.49万元,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全市帮扶救助143人,发放救助金82.28万元,切实有效解决了见义勇为人员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DSC_2170_副本.jpg

仪式上,与会领导向见义勇为英模代表颁发了《荣誉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彭小毛介绍了制发见义勇为人员英雄模范荣誉证相关情况,市交委介绍了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相关规则,市文旅局介绍了免门票游览市属国有A级旅游风景区相关规则。

“今天我得到这张《荣誉卡》感到非常激动,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情感上的关怀,我倍感温暖、倍受感动。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为平安贵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见义勇为英模代表郑宏在发言时说:“对于我来说,见义勇为不仅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信念。”

附:贵阳市市属国有A级旅游景区名单(共14家)

贵阳市花溪青岩古镇景区

贵阳市花溪区天河潭景区

贵阳市修文桃源河旅游景区

贵阳市开阳白马峪旅游景区

贵阳市云岩黔灵山公园旅游景区

贵阳市南明河滨公园景区

贵阳市花溪湿地公园(孔学堂)景区

贵阳市南明甲秀楼景区

贵阳市云岩区阳明祠景区

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景区

贵阳市南明区贵阳药用植物园景区

贵阳市花溪板桥艺术村景区

贵阳市清镇乡愁贵州景区

贵阳市双龙森林公园景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胡丽华

编辑罗昌

二审李中迪

三审胡丽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