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捐出慰问金 温暖更多人——来自湖北省见义勇为慰问一线的感动
时间:2024-02-14 09:17来源:湖北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当我们来到嘉鱼县渡普镇走访慰问全省见义勇为先进王柏树时,他现场委托镇民政办干部将5000元慰问金全数买了物资,捐赠给当地福利院。慰问金秒变爱心款,其情其景,让人感动。”2月11日,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张家翔回忆起几天前一次上门慰问时的情景,对被慰问对象王柏树的暖心之举深表赞佩。

2002年9月20日凌晨,王柏树在睡梦中听到呼救声,连忙起床查看,发现有一个人倒在血泊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四处搜寻,发现了作案歹徒。穷途末路的歹徒持水果刀向他冲来。王柏树与对方展开殊死搏斗。弟弟王柏意闻声赶至,兄弟俩合力将歹徒制服。王氏兄弟因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获评全省见义勇为先进。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经常来看望慰问我们。”王柏树说,自己从未后悔当年的举动,如今,一家人生活幸福安康,他要把这份爱心传递出去,温暖更多的人。

春节前夕,在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统一组织下,全省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各理事分赴全省各地,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家庭)659人(户),给见义勇为英模(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上新春祝福。其中,在武汉,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上门慰问了将一家三口救出火海的顺丰快递小哥张裕、协助抓捕盗窃电动车嫌疑人英勇牺牲的烈士袁凡的家属、拦截持刀歹徒被刺伤后光荣牺牲的烈士杨幸福的家属。

送出去的是一份温暖,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当慰问人员走访慰问省见义勇为先进、烈士张启飚年过八旬的父亲张发荣时,老人爽朗地说:“一切都好,只是血压略微有点高,经常有人上门来看望,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照顾。”

让慰问人员更心生敬意的是,张启飚牺牲后,其父亲张发荣、母亲罗吉珍坚定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并签了自愿捐献遗体协议。2013年4月,罗吉珍因病离开人世,遗体捐出后,她的眼角膜使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见义勇为英模高士英老人言语间流露出的满满的正能量,温润人心,可敬可佩。”省法学会秘书长赵俊介绍,1月31日,慰问组一行来到十堰市郧阳区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代表高士英老人,老人乐观向上、发挥余热的热情及一身正气,感染了前来慰问的每一个人。

1946年出生的高士英,早在1988年因见义勇为救下3名邻居获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省、市、县三级联动采取上门慰问、集体慰问等多种形式开展慰问活动,重点慰问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庭、见义勇为人员特殊困难家庭、扎根岗位持续奉献守护平安的见义勇为人员等,慰问面广、慰问英模(家庭)多,除对个别在外地人员进行连线慰问外,均进行了面对面慰问交流。另外,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也参与了部分慰问。”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表示,将继续推动健全关爱优待政策,积极为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让“德者有得、勇者有荣、助人有福”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共同缔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