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5名个人、3个集体!这些“圳英雄”大爱事迹被传颂
时间:2023-03-14 14:35来源:深圳政法责任编辑:施少伦


3月13日,深圳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见义勇为表彰暨工作推进会。此次共有45名个人、3个集体获颁见义勇为奖励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提出,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见义勇为事业新局面。要强化表彰奖励,激发典型示范“正效应”,充分发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引领示范作用。要扩大表彰范围,创新表彰形式,提升表彰效果。要强化政策支撑,构筑保障体系“全链条”,积极推动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订工作,为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强化渠道拓展,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大力拓展见义勇为参与渠道,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强化宣传弘扬,凝聚社会风尚“正能量”。要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同心圆”,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

图片

图片

表彰会上

记者采访了部分勇士

听他们讲述见义勇为的故事

向险而行守护生命财产

表彰会上,深圳市新力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职员张泽佑用满是疤痕的手接过荣誉证书,而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要从这双手说起。去年5月14日10时许,张泽佑所在的公司搬到新址才一周,正在一楼上班的他闻到烧焦的气味,走出去查看才发现二楼其他公司的电动平衡车仓库在冒烟。他一边呼救,一边拿着灭火器冲上二楼。

听到呼喊声后,张泽佑的同事李玉龙、陈圳星、胡志谋也上楼一起救火。然而,火越烧越大,不熟悉地形的他们不得不分头撤离。冲在前头的张泽佑后来被诊断为中度烧伤(烧伤面积24%),李玉龙向楼下撤离时跳下导致爆裂性骨折,胡志谋右脚扭伤。

发生在坪山区龙田街道吓陂村外环高速桥下污水厂旁河段的一幕,来深务工人员潘申义回想起来仍觉惊险。他在河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循着呼救声望去,有3名小学生在河中挣扎,便立即跳入河中施救。两名小学生被救起后,第三名小学生已沉入水中不见踪影。潘申义因手机没电,又找不到人报警,便带着救起来的两名小学生到附近求救。待公安机关及救护车赶到时,另一名学生已不幸溺亡。

2022年,还有很多勇士向险而行,救他人于危难。美团布心站骑手途经草埔立交时遇小车侧翻在地,救出驾驶员并脱离事故危险区后直到交警到场才默默离开;55岁的退休市民张壮遥在大鹏新区万科十七英里跑步锻炼时,听到有人站在土洋油库的海边大声呼救,他奋不顾身向距离海岸40米远的落海者游去……

图片

少年见义勇为弘扬正气

在表彰会上,还有4名身穿校服的少年格外引人注目。去年4月26日17时许,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学生胡丽玲、刘思婷结伴走在回家的延芳路上,目击了一场车祸。一辆电动自行车和大货车相撞,骑车男子被撞后倒地昏迷,后座小女孩被惯性甩出后倒地大哭。胡丽玲和刘思婷立刻拨打电话呼叫救护车、报警。两人随后又上前安抚小女孩,从女孩书包里找到女孩母亲的电话并取得联系。直到救护车到场和女孩母亲到场,胡丽玲、刘思婷才转身离开。

在街头遇到摔倒受伤的老人,你会怎么做?南山区太子湾学校学生陈东烨、黄仕铭的答案是“扶”。去年4月17日18时许,两人打完球回家时在蛇口街道海湾花园附近看到一位八旬老人摔倒,表情十分痛苦。他们把老人扶到路边石凳休息,并提议去医院看一看,在老人表示无大碍后,他们陪着老人在路边休息,确认老人没事后才离开回家。老人事后写了两封感谢信到太子湾学校。老人在信中说:“因为有扶老人遭到诈骗的先例,造成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的不良社会现象。两位同学能毫不犹豫地帮扶摔倒的老人,体现了热心帮人的优秀品质,弘扬了社会正气。”

“今后遇到这类突发事件,我还会伸出援手,再接再厉。”黄仕铭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