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温州市局双基支队练好三招纵深推进见义勇为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3-03-06 11:59来源:温州基层基础(经文保)支队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局基层基础支队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努力构建“党委政府重视、公安牵头协调、部门通力合作”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2022年,全市共计确认见义勇为行为74人,同比上升32%;温州市推荐的4名见义勇为人员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奖励人数列年度全省第一。

一、突出牵头抓总,理顺工作机制。一是积极争取支持。把见义勇为纳入到年度工作的重要日程,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见义勇为工作推进情况,自觉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争取财政专项经费逐年递增。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见义勇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发现确认、奖励慰问、待遇保障、宣传培训等见义勇为工作环节,明确工作要点。三是设立帮扶基金。主动对接市慈善总会,2022年3月,在市慈善总会成立“见义勇为帮扶基金”,发动社会捐款募集21万余元。年底,永嘉2名见义勇为人员扑救山火不幸牺牲,第一时间支出10万元慰问英雄家庭,代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及时抚慰英雄家属。

二、突出发现确认,加强奖励培树。一是强化双向举荐。拓宽见义勇为发现渠道,建立见义勇为与“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评选双向推荐机制,在评选活动及媒体报道中梳理发现见义勇为行为事迹,及时通报属地公安开展调查。同时,发现弘扬社会正能量但不符见义勇为条件的事迹,及时推荐文明办参加评选活动。2022年,通过双向推荐确认见义勇为12人,占16.21%。二是规范确认程序。严格落实《浙江省公安机关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落实申报受理、调查取证、法制审核、管辖移送等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职责要求,明确相关文书填报和调查、送达、确认等时限要求,综合考虑行为人的职责义务、行为效果、危险程度等因素,高质量确认见义勇为行为。三是抓好典型培树。对符合记功条件的,主动会同人力社保部门做好培树工作,申报推荐县、市、省级政府奖励。2022年,省政府记温州市推荐的4名见义勇为人员一等功,同比上升100%;市政府记见义勇为人员二等功6名,同比上升100%。

三、突出党政关爱,浓厚宣传氛围。一是开展即时慰问。根据省级见义勇为即时慰问补助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出台《温州市公安局温州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见义勇为即时慰问补助实施办法》,明确温州市即时慰问补助对象及标准,坚决不让英雄们既“流血”又“流泪”。二是提高保障水平。精心组织新春、追思、济困、助学等系列帮扶慰问活动,2022年,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家庭)333人次,发放省、市级奖金、慰问金159.4万元。常态排查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见义勇为人员的获得感和社会影响力。对接住建部门,为烈士李学生家属改善廉租房,置换面积增加60%的电梯房;推选见义勇为人员潘寿法当选瑞安市人大代表;聘请见义勇为人员马永满为永嘉县云岭乡“楠溪嘉园义警·云岭队”名誉队长。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对日常涌现的优秀见义勇为行为,联合媒体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及时传播社会正能量。精心组织“11.22”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依托温州日报头版以及温州发布、平安温州、文明温州等公众号,大篇幅集中报道我市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并在温州市“世贸”和“置信”两座“地标”大厦亮屏滚动播放见义勇为宣传标语,引导见义勇为成为人民群众的道德准则、行为原则、自发选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