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李果:制伏夺客车方向盘男子
时间:2022-08-05 09:11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张昊

李果出生于2003年7月,是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协和镇瓦堂村人。他就读于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身高170厘米,体重120多斤,李果看上去瘦瘦小小,却是名副其实的英雄。

今年2月12日16时许,李果乘坐公共客车前往安岳县协和镇,当时车上有25名乘客。

客车司机回忆,当天从车站出发后,大概行驶了四五公里,车行至国道247文昌村路段,刚进入一个弯道,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从最后一排走上前问他:“还有3个人呢?”

“最初没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后来想起,当时车内有3个空座。”司机说,当时他告诉那名男子,车辆正在行驶,站起来很危险。

“刚喊他回座位,他就突然来抢方向盘。”司机回忆道。

大量饮酒的乘客滕某突然毫无征兆地用力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并用力推挤司机,想将司机拉离驾驶位置,车辆发生猛烈晃动。司机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踩住脚刹,但滕某依然情绪激动,继续抢夺。

从事发时公交车的监控录像来看,滕某身强体壮,双手用力抓着方向盘全力抢夺。

这时,李果“出手”了。原来,坐在最后一排的李果听到滕某大声呼喊,见其走到司机身边,就一直保持警惕,紧盯滕某,担心其发生过激行为。一见滕某开始抢夺方向盘,李果立即站起来,不顾车辆剧烈晃动,走到车头,准备制止滕某。

他全然不顾自身安危,上前一把勒住滕某颈部,用力拉拽滕某,将其拉离司机驾驶位置,然后将其按倒在客车过道中间。

司机这才腾出手来,拉紧手刹,将车稳妥停住,并大喊“快来人帮忙”。此时的滕某情绪仍然激动,不断反抗,另有一名乘客上来帮忙牢牢按住了滕某。司机趁机报警,公安人员到场后将滕某带离,对滕某以妨害安全驾驶罪立案侦查。

“他做出过激行为,已经危害到整车人的安全,我没想太多就冲上去了,把他制止住。”李果回忆说。

李果的见义勇为行为,成功阻止了一起交通危险事件发生,保护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事后,李果却没告诉身边的人。他返校后,老师看到视频,多次询问后才得知是李果见义勇为。

“我觉得遇到这样的事情,身边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李果说,如果还有这样的事,他依然会选择站出来。

李果说,自己平时比较内向,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以后,同学们都很惊讶。

李果展示了临危不惧的优秀品质和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也折射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他的事迹被报道后,网友也纷纷为他点赞:

“有勇有谋,沉稳机智,生死关头,幸亏有你。李果,为你点赞。”

“因为有‘李’,‘果’然敢为,19岁青年身上闪耀着凡人英雄的光芒。”

……

“因为这件事,很多人来关心支持我,对我讲了很多鼓励的话。”李果坦言,这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会一直影响并激励自己成长。

今年3月13日,李果被四川省安岳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