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尹文杰:危难时刻勇敢挺身而出
时间:2022-08-05 09:02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鲍静

“我是一名军人,我要时刻保护好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是“90后”退伍军人尹文杰在身中数刀时,依旧坚守的信念。

尹文杰,1992年出生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从小家境贫困,父母离异后,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3年,尹文杰报名参军入伍,同年9月在通过各项检查后,如愿以偿获得入伍资格,成为一名边防武警。

进入部队后的尹文杰在训练场上一往无前,在学习上刻苦钻研,3年后成功取得了大专文凭。因他在部队期间的优秀表现,于2015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8年9月,尹文杰向部队提交了退伍申请,离开了部队。

离开部队的尹文杰在工作和生活中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哪里需要哪里帮,不惧危险,不怕困难,一身正气地向身边人传播着正能量。他曾先后荣获“最美退役军人”“黄石楷模(好人)第二季度上榜人物”“黄石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英雄生而平凡,却不忘心中的信念。

2019年6月20日零时15分许,尹文杰与同学商谈业务结束独自一人回家时,发现两名年轻男子站在路边的一辆黑色轿车旁,两人左顾右盼后,其中一人拿出手机打开了手电筒照向车内,而另一人则开始拉拽车门。

尹文杰看到这一幕,猜到两人是要盗窃车辆,随后他仔细观察,准备找到合适的时机一举拿下两个歹徒。当看到歹徒用工具打开车门,其中一人钻进车内四处乱翻东西时,他认为时机成熟,便大声喊道:“你们在干什么!”

两名歹徒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到,第一时间选择了逃跑。尹文杰紧追不放,在制伏其中一名歹徒准备报警时,却被另外一名歹徒用匕首刺伤,胳膊一松,制伏的歹徒乘机逃跑。身负重伤的他,依旧没有放弃抓捕歹徒,还现场拨打了报警电话,后来两名歹徒被成功缉拿归案。

那年,年仅28岁的他因为见义勇为,被偷盗者连捅5刀,利刃刺穿身躯,经过医生的奋力抢救,才将他救了过来。

据尹文杰回忆,跟歹徒周旋时,他一心想抓住歹徒,紧急情况下,只能选择不断拖着歹徒来争取更多的时间等待警察,没想到的是,歹徒刺伤了他,最后因流血过多体力不支,视线逐渐模糊,痛感也越来越强烈。

尹文杰的英雄壮举感人至深,在危难时刻,他仍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他坚守了军人的使命、坚信着军人的信念,不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没有人生而伟大,只有经历千锤百炼才能练就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尹文杰在群众财产受到侵害时,不惧危险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铮铮誓言。他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