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歹徒朝人群开枪!他们挡住枪口掩护群众撤离
时间:2022-07-25 14:11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这是一道道看了会让人瞬间心疼的疤痕,遍布在他的腹部。由于胃、肝、小肠、胰腺等多脏器受创,在经历4次手术、200余次换药后……,他才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可几十颗霰弹却从此留在了他的体内。

“我要归队继续战斗,完成战友们未完的使命”。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梁峰(已故)、林新志群体等6个群体和46名个人受到表彰。今天长安君邀请到浙江台州金清派出所辅警林新志,一同听他讲述他和战友们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2002年,林新志从新疆某部队退伍,来到台州路桥交警大队从事辅警工作。在交警岗位上干了10年后,因工作需要,他被调派到金清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辅警,与民警王歆、辅警梁峰组成执勤组,管辖上塘、双塘等五个村。

刚接手时,片区治安非常复杂,警情数在全镇数一数二,在册登记流动人口顶峰时达5000多人。但在他们的努力下,2019年,3人管辖片区刑事、治安发案数下降6成。

当地村民由衷地感叹,“真正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把群众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

2019年10月2日凌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坦头沈村沈某家门口发现一个燃烧的小桶,地上还有少量汽油,点火的是沈家前女婿牟某,已经逃离。接警后,3人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工作。

可谁都没有想到,一起貌似情感纠纷的警情,竟然暗藏杀机。

歹毒的牟某突然驾车返回。他头戴矿灯、手持一把霰弹猎枪,下车后一言不发,直接朝着人群开了一枪。

当时,林新志负责外围勘查和警戒,离歹徒最近。当兵多年,他比任何人都明白霰弹的威力。

图片

“放下枪!”林新志迎着枪口冲过去,大声呵斥道。

牟某气急败坏,凶狠地扣下扳机。

子弹直接击中了林新志的腹部,鲜血不断涌出,他忍着剧痛提醒周边群众躲避,直到神智逐渐模糊。

10多天后,腹部被霰弹铁砂炸开的林新志终于在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醒来。“我的战友怎么样了?”这是他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可大家都不忍告诉林新志残酷的事实。

图片

那天,正在拍照取证的梁峰看到林新志中枪,奋不顾身冲过来救护,全然不顾牟某已再次举枪。这时,训练有素的王歆一边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一边快步上前,把歹徒枪口正前方的梁峰拉到廊柱后面躲避。

然而,疯狂的牟某仍在步步逼近。危机关头,为给现场群众争取更多的逃生时间,王歆、梁峰两人果断地放弃廊柱掩护,奋不顾身地扑向牟某。

穷凶极恶的牟某狗急跳墙,再次开枪击中梁峰的头部和王歆的右臂。梁峰应声倒地,鲜血喷涌而出。

王歆的右臂已被鲜血浸透。可在看到牟某仍在追杀现场群众,他忍住剧痛,冒着随时被再次枪击的危险,快速穿过走廊,跑上村道,大喊“快跑,快打120”。

随着他奔跑的脚步,鲜血一滴滴洒在村道上,血迹足足有100多米长。但是,牟某依旧紧追不舍,王歆终被击中头部倒在血泊之中。

图片

“我这条命是民警用自己的命换来的!如果不是他冲出来掩护我逃跑,我肯定被牟某打死了!”避险群众王某君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2019年,人社部、公安部为王歆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为梁峰追记一等功、追认为烈士,为林新志记一等功;

2022年,梁峰、林新志获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如今,林新志已经顺利归队,继续奋斗在维护社会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我将继承弘扬好战友的遗志,肩负起他们未完成的使命”,林新志在笔记中郑重地写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