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他组织全市快递和外卖小哥给学生免费配送新课本近3万套,金额达20万余元
时间:2021-12-17 11:32来源:江西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江西乐平快递小哥事迹

洎阳街道综治中心网格管理员、快递小哥负责人李毛毛

2019年11月,组建快递小哥志愿者团队(成员由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顺丰、邮政、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京东等公司的外卖小哥和快递员组成)。共有430余名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探索党建引领快递小哥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快递小哥”是“群防群治”队伍;是日夜流动的网格员志愿者;是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发挥着"文明先锋、流动探头、平安使者"三大作用。

作为“文明先锋”,即使送单限时紧迫,也要引导小哥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树文明先锋,从自我做起。至成立快递小哥社会组织以来,极大地提升了快递(外卖)小哥的不文明行为。

作为“流动探头”,由于快递(外卖)小哥日夜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活动全天候、全气候(外卖小哥上班至凌晨4点)。在骑行的途中容易发现城市的各种问题,通过微信群,及时上报网格事件,争做流动的网格员志愿者,由我专职上报至综治网格化平台,并流转、调度网格事件,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问题。“快递小哥吹哨、综治中心响应、单位部门报到”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快递小哥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有效补充部门发现问题的力量弱项和“八小时”之外的短板。

作为“平安使者”,日夜送餐、送包裹的途中,发现各种应急突发动态事件,例如:走失的小孩、深夜醉酒倒地人员、交通事故等事件及时帮扶救助。紧密结合政府各阶段的主要工作,配合宣传工作。例如:禁燃禁放、反电信诈骗工作等。反诈骗宣传则在三轮车、餐箱后面张贴反诈宣传海报,他们是流动的宣传车,送餐、送快递包裹同时派发宣传单。

现对快递小哥主要的几点事迹做简要叙述:

1、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带领快递小哥志愿者在大街小巷、进小区,通过车载喇叭、小喇叭、宣传单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志愿参加小区疫情卡点值守;发动快递小哥搜寻疫区省份牌照返乡车辆;监控扎堆聚集活动等,助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给全市小学生免费配送纸质新课本近3万套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由于学生在家上网课没有纸质课本,组织全市快递(外卖)小哥给学生免费配送新课本近3万套,奉献金额达20万余元。

3、给一线抗疫工作者免费配送爱心午餐

疫情期间,组织全市快递(外卖)小哥为一线抗疫工作者免费配送爱心午餐9000余份,奉献金额达3.6万余元。

4、快递小哥“流动探头、平安使者”常态化

快递(外卖)小哥日夜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打造快递小哥成为平安建设“流动网格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上报各类综治网格化事件千余件。

创新社会组织《江西乐平快递小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及公益事迹受到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等各大媒体报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