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他不畏患者家属无休止的恐吓、威胁,创立40字诀纠纷接待处理机制
时间:2021-12-17 11:16来源:江西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郭远科,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投诉中心主任,医患调处科科长,纠风办主任。2002年10月6日从临床一线调入医务处从事医疗纠纷处理工作。经历过医疗纠纷处理的艰难期,遭遇过患者家属无休止的恐吓、威胁、谩骂、巴掌,甚至暴打、卡喉、“抛楼”和“直面刀光”。然而他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在处理医疗纠纷过程中既为患者着想,又为医院分忧,还为医疗行业叫屈,为医疗卫生知识科普,为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和医调工作摇旗呐喊。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他的团队在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和医疗纠纷处理工作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创立了“院长代表机制、40字诀纠纷接待处理机制、红橙黄三级纠纷预警机制、警医联动机制、医地联动机制”等,得到了业界好评,深得省卫计委、省综治委各级领导的赞誉。

2007年12月,《医院管理论坛》发表了他的好评文章《正确把握医疗纠纷,健全纠纷处理机制》。

2008年8月,他全程参与了江西省防范和处理医疗纠纷试点工作,在此次试点工作中,他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重大医疗纠纷事件的处置上表现出来的法律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得到了有关省委领导的好评。

2009年12月,他在南昌大学《前湖之畔的思考》第二辑中发表了自己的调研课题——关于医院从“内环境”着手有效减少医疗纠纷的调研获得了南昌大学优秀调研课题奖。

2013年9月25日,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和宣传司孟宪鹏等有关领导带领《人民日报》、《健康报》等五家媒体到我院进行调研,通过对他进行采访、座谈、交流,对我院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在2013年9月29日《健康报》第三版登载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建设平安医院纪实的署名文章《堵不如疏,化解危机“早”为先》。

2013年9月,他积极参加全省“平安医院”创建的调研工作和《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调研工作,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获采纳。

2015年6月,长期由他牵头的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终于落下帷幕,医院以第一名的成绩高分通过评审首批获得“平安医院”称号,省委书记鹿心社亲自给医院程晓署院长颁奖。

2015年12月,他的团队再创佳绩,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的活动中,以《强管理,健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题,从672个案例中突出重围,冲入10强,且连中“四元”,获得《2015年度创新服务示范医院》、《十大价值案例榜单(主题九榜首)》、《十佳案例》、《2015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十大亮点》,为医院争得了荣誉。医院党委葛晓珍书记两次进京领奖。这是我院乃至江西省唯一的入围的奖项。

2018年5月3日,他被评为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受到国家十部委通报表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