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郭沛彩:守护心灵健康,保一方平安和谐
时间:2021-12-15 10:33来源:责任编辑:赵维

“假如重新让你选择职业,你还会选择做医生吗?”

“我会的。”

“假如重新让你选择专业,你还会选择做精神科医生吗?”“我想我还会的,因为它守护着我们心灵的健康,维护了一方平安和谐。”


为了心灵健康,愿做默默的守护人

2018年8月一个寻常的星期三上午,郭医生走进石河子绿洲医院专家门诊室,打开电脑点击患者叫号系统开始工作。门外走进一位16、17岁的小姑娘开心地说“郭医生,您看这是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谢谢您!我好了”“郭医生我想让您做我的妈妈行吗?”“您就是我的心理妈妈!”

2017年11月中旬,小姑娘的妈妈面带愁容走进诊室,听到医生的询问就失声痛哭,原来这位妈妈因为女儿高考失利出现消极情绪前来咨询。郭医生耐心安慰这位母亲,了解到,孩子因在高考时突发身体不适,虽坚持完成考试,但成绩受到影响,孩子不能接受,总是因小事向父母发脾气,或者独自一人哭啼、发呆,夜里睡不着,白天没精神,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效率不高,只要一考试就会出现腹泻或其他身体不适,所有的身体检查都做了也没发现躯体疾病,而且上述症状逐渐严重,有时孩子感觉自己没希望而产生消极的想法,每天都在担心孩子会不会想不开做傻事……她给这位妈妈进行心理疏导,建议尽快将孩子带来就诊。起初孩子排斥来石河子绿洲医院,她就打电话逐步取得孩子信任,给予孩子心理上的疏导和支持,当孩子接纳后,为了不影响孩子上课,就诊时间就约在节假日或值夜班。在治疗过程中帮助孩子如何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如何与父母交流、如何表达自己的需求,只要孩子有需求,无论何时何地她都给予帮助和支持,孩子的抑郁情绪缓解了,焦虑状态消失了,开始积极备战高考。

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做时,她微微一笑说道“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是父母的希望,孩子恢复健康重新快乐起来,我也会很开心的。”


为了家庭安宁患者康复,愿做他们的守护人

2018年10月,郭医生接到148团医院精防专干苏娟的电话“郭主任,我们团在管患者李某某病情复发了,突然将团部办公楼玻璃大门砸碎,患者也被玻璃划伤,我们应该如何处置?”面对突发情况,她沉稳的通过手机要求苏娟迅速通知辖区公安民警,并与团医院精防医生携带镇静药物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听完苏娟和精防医生反馈患者的情况,又指导精防医生在民警的协助下对患者进行安抚、肌注镇静药物等现场处置。当药物起效经劝说安抚后患者安静了下来,团医院对患者外伤进行简单清创缝合包扎,随即转送至石河子绿洲医院诊治。入院后第二天因患者腿部外伤较重,需重新对伤口进行外科处理,家属不同意请院外会诊,要自行带患者去治疗。在外出期间,患者趁家属不备私自跑出打车回家,因否认有病不愿返回医院治疗,将家人劫持反锁在家中,扬言再让他住院就伤害其家人,情绪非常不稳,向闻讯赶来的民警乱砸,导致两名民警被砸受伤。接到派出所所长的电话,她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情况,迅速带领科室人员向148团赶去。当她和同事赶到,她马上向相关人员了解患者的情况,进行简短沟通交流后,为了避免患者家属受到伤害,不顾患者居住地偏僻环境复杂,在民警的协助下来到患者家,隔着围墙大声地向患者喊话,在她一句一句的保证中、在她一次一次承诺中,在她的声音由洪亮逐渐嘶哑中,患者渐渐平静下来,放下手里的棍棒,打开房门放弃对家人的挟持。经过3个多小时的疏导和安抚,慢慢从房里走出来,朝她深深鞠了一躬,登上救护车,还回头对家人讲“把我房里的那个西瓜带上,给郭主任吃,她的嗓子都哑了。”等到患者的病情控制后,她了解到患者因病致残,生活依靠低保,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为了节省服药支出,自行将所服药减少,近日又常因琐事与家人争吵几句心情不好而导致病情复发。她积极向残联、民政等部门反映患者情况,帮患者申请服药救助,在患者出院后又协助家属申办门诊慢病,已解决患者居家服药的困难。嘱咐患者定时来医院复诊,按时按量服药,并将联系电话留给了患者。此后,无论她到148团做随访指导、评估,还是做精神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时,患者李某某都会早早等候她的到来。

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做时,她会深沉地讲“患上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会因病致残,失去工作的能力和机会,常常因需治疗成为家人的负担,家庭因病致贫,因患病而得不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认同,社会又对他们存在偏见,他们会被歧视,康复的他们希望得到社会、家庭的认同,渴望得到被人尊重和关爱,盼望自己有一份工作,为家人和家庭尽一份自己微薄之力。作为精神科医生的我更应该给他们应有的尊重和关爱。”


为了社会稳定平安,愿做一位吹哨的人

为了加强居家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随访管理,避免居家患者因病情波动未能及时发现,而导致患者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给社会治安带来危害、造成民众的人身财产受到伤害和损失,自从2012年3月郭医生担任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一职,因工作性质、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的转变,她经历了面对贫困患者因对救治救助政策了解不全面时的无助感;面对基层医疗机构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匮乏局面时的无力感;面对项目管理和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管理因经验不足时的茫然感。但她是一位面对困难不服输的人,在兵、师、院及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就像一块海绵,她开始向国家项目办老师、其他省项目办同仁虚心学习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管理技巧,向疾病控制专业的老师学习如何进行项目管理、如何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培训等业务技巧,在短时间内转变思维模式和掌握项目管理技巧。为了尽快摸清兵团14个师市基层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状况,主动下到各师市、团场(社区),使她从一位上车就晕就吐的人变成无论什么样的车都能坐。

按照维稳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居家患者的动态,加强对高风险患者的管理,降低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在全兵团组织开展患者筛查、确诊符合及风险评估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和科室成员加班加点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流程等,对各师项目办给与技术指导和支持。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跑遍了第八师石河子市14个团场(连队)和市区每个街道(社区)。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她带领着石河子绿洲医院10余名精神科医师白天做评估晚上录信息,每天晚上她和她的团队忙碌到深夜,10天之内完成对辖区在册管理的近4千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风险评估和信息录入汇总工作,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严重精神患者实施分级社区管理,及时协助相关单位将筛查出来的高风险患者送住院治疗,与公安等部门交换高风险患者信息、落实失访患者去向,为师市维稳工作提供了详尽信息数据,掌握了患者动态。

有人问她“你累吗?”她淡淡一笑说道“累呀,但是社会稳定,人们能安居乐业,患者得到便利、可及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不是我们精神卫生服务人员应该做的吗!”她被她的领导称为不知疲倦的“小陀螺”。


为了给与心理呵护,愿做心理支持的人

2020年2月是一个让人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使人们陷入恐慌、焦虑、紧张不安之中。全国各地为了控制疫情,停工停学,商场、餐馆纷纷停业,出行被限制,人被迫待在家中不能随意外出,那些从疫区来或途径疫区的人,不论到哪里,都会被隔离,除了定时给予服务的防疫人员外,不能与任何人接触,每天只能独自一人面对电视、手机消磨时间,还担心自己和家人有没有被感染上。针对因疫情出现的各种各样心理和情绪问题,国家要求为需要的人们提供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集中医学隔离人员。自大年初二起的二十余天里,她一家三口分在三个地方,爱人是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为居民服务,女儿放假独自一人在家,她坚守在医院,每天通过视频关心着女儿、牵挂着爱人,相互报个平安。她再次为她想守护的、想去服务的人开启了“陀螺”旋转模式。在接到任务后,她仅用了1周的时间查找、收集、整理、校队等编印出1期《新冠肺炎公众心理自助和疏导手册》。同时,制定和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学观察人员心理干预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隔离观察人员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工作文件通知。她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的成员,在疫情期间,多次到医学隔离点为隔离人员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对隔离重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咨询。

2020年2月,正在办公室汇总各师市项目办上报的工作信息时,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让郭医生立即去石河子市“君悦”宾馆医学隔离点对一位出现状况的隔离人员会诊,接到任务她没有任何推辞坐上救护车前往隔离点。这位隔离人员的岳母是疑似人员,他自天津返疆后一直与爱人住在岳母家,一家人除其岳母在医院接受治疗外,均在酒店进行医学隔离已有20余天。他心里总在想是不是因为自己与爱人回家过年导致现在的状况,担心岳母的病情和家人健康等,隔离一周后他出现夜间睡眠不好,心急,心烦等现象,隔离点的防疫人员时常劝他想开点,也针对他的睡眠问题给与对症处理,但效果不佳。近日来睡眠问题加重,情绪不稳,存在明显的激惹性,要求结束对自己的隔离,不停拨打各类投诉电话,反映自己的要求,劝说无效,并扬言再不让他回家将从房间窗户跳出去。面对一位易激惹的隔离人员,郭医生耐心倾听他的诉求、疑问和疑虑,细致地向他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回答疑问,解释出现状况的原因,经1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和疏导,这位隔离人员情绪平静下来,认识到自己心理上发生的问题,主动向疫情防控人员承认自己的偏激言行错误,再三表态积极配合隔离工作。在离开前为他调整改善睡眠的治疗方案,并留下联络方式。

事后有人问“你就不怕被感染吗?”她低头沉思一下回答道“害怕呀,但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和回报,我为我又帮助到需要的人而感到欣慰。”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在和谐、祥和、平安的今天,许多人正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满腔热忱、捧出全部真诚,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赞扬。郭沛彩同志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默默地用心守护着心灵健康,尽微薄之力维护着一方平安和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