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度“平安之星”】张金常:他带领集团慰问救助各类人员3.05万人次、资助贫困学生2200多人次
时间:2022-02-01 08:31来源:全国总工会责任编辑:王晓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一家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现有职工16万多人。近年来,随着企业转型发展、改革推进、脱贫攻坚、职工转岗分流等任务的深入推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越来越多,工会组织面临的维权维稳任务越来越大。

张金常同志自担任工会主席以来,他始终满怀对全体职工深厚的感情,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稳定是第一环境”的工作理念,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工会工作+信访稳定”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综合运用帮扶救助、法律援助等举措帮助职工维权,叫响了“化解劳资矛盾靠工会、关键时刻看工会、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妥善处置了一大批群体性劳资纠纷问题和民生问题。据统计,近四年来,调处各类重大劳资纠纷200多起,解决职工保障性住房6万多套。

高度重视职工转岗分流工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着繁重的人力资源优化压力。企业在推动职工转岗分流过程中职工不理解、不情愿,职工上访集中、矿区稳定压力很大,对此张金常把“办公室”搬到厂矿、车间,与职工面对面座谈,把企业形势、政策讲清讲透讲活,确保了30000多名职工的顺利转岗分流。2020年4月7日,部分煤矿职工因转岗分流问题,到该集团上访。张金常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倾听职工诉求,并承诺在十天内妥善解决。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他安排工会迅速成立六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向集团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为企业及时科学调整职工转岗分流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深入涉及职工转岗分流的基层单位督导调研,确保了职工自愿转岗。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工会是职工的“家”,主席是职工的“妈”!职工的困难就是“妈”的责任担当!只要职工有困难,张主席都第一时间进行帮扶,特别是困难职工,始终是他心中最沉甸的牵挂。“俺干了半辈子工人,没有见过张主席这样大的官!更想不到张主席会像邻家大哥一样来开导俺、关心俺。俺还有啥想不开的,一定要活出个人样。”说这话的叫杨某,是集团一矿修缮队的一名普通职工。曾经的他,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一只手臂,而就在此时,妻子又提出离婚,突如其来的打击,使他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张主席得知杨某的情况后,他一方面叮嘱该矿党政及工会要切实把困难职工放在心上,做好杨某的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尽最大努力,给予杨某一家政策照顾。另一方面他抽空,亲自去杨某家中慰问,给杨某一家送去了电视、洗衣机等生活物品及慰问金。他与杨某围着桌子谈心:“生活总是要往前看。有困难不怕,组织会帮助你。只要你有信心、肯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朴实的话,说到杨某的心坎里。杨某眼中溢满了感激的泪水。从那以后,他完全变了一个人。当他的女儿顺利考上本科。一矿工会的人去他家慰问时,他专门请矿工会的人,把这个好消息捎给张主席。

在张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转变人生的不止杨某。集团1000多户在档困难职工,四年前,他就要求:“能通过“造血”方式脱困的,利用“造血”方式;不能“造血”的,采取兜底措施。”在他的倡导下,2019年10月,全集团提前一年零2个月实现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据统计,集团每年运用困难职工帮扶的资金达3000多万元,仅2021年,慰问救助各类人员3.05万人次;资助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2200多人次。

高质量完成新冠疫情防控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城市封城、小区封闭,面对疫情,职工心中充满焦灼。如何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如何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特殊时期,作为集团工会的“当家人”,张主席冒着巨大风险,冲在前、担重责。在疫情最焦灼的时期,他每天不是在了解各单位疫情防控情况,就是在抗疫工作最紧张、最前沿的单位、社区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当张主席得知某矿井生活物资缺乏时,迅速安排工会购置了1500套洗漱用品、方便面、香肠和防疫物资送到矿上,解决了职工的燃眉之急。

集团总医院承担着繁重检测、医治任务,张主席多次不顾个人安危,来到医护人员中间,给他们送防疫物资、生活物品、工作用品,向大家了解遇到困难和需求。对该院前往武汉等疫情一线支援的医护人员,他想方设法给他们送去慰问和温暖。援鄂医务人员周某的丈夫至今还记得,3月6日那一天,正在家中的他突然接到总医院领导的电话,说集团工会张主席要去看望他。尽管因为疫情防控,张主席只是在小区门口送去了慰问。但他暖心的话语,周某的爱人至今难忘。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要求集团工会紧缩一切开支,筹集2000万元,组织对全体职工进行免费新冠肺炎抗体筛查,为消除职工恐慌情绪,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金常同志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始终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中,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工会人的使命担当和精神追求,促进了企业平安和谐,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