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她开展基层企业法律援助103场次,为产业工人提了有效的法律援助
时间:2021-12-01 16:28来源:责任编辑:王晓

梁晓红,现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总工会法律和社会联络部部长,公职律师,近年来,她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广泛联系发动社会组织力量,带动影响广大志愿者,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提高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社会化能力,维护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牢牢守护职工队伍平安稳定。

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专业志愿者为广大职工服务,是工会参与平安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五师一室”是牡丹江市总工会今年工作的创新,也是维权服务的重要品牌,这项工作倾注了她的心血和汗水。“五师”即,招募和建立工会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创新创业指导师、劳动安全咨询师、身心健康引导师志愿者队伍,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进一步拓展职工服务新途径,丰富职工服务新手段,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五师”专家志愿者深入省百大项目、规上企业,开展法律、心理、安全和劳动关系协调等公益服务,与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签订“五师一室”对接服务协议,在基层建立志愿者工作点。今年,针对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岗位苦脏累险的特点,她联合牡丹江师范学院、牡丹江大学、医学院等高校和医院专家学者成立了服务劳模群体的“保健医”志愿团队,在今年开展的5次疗休养活动中都配备一名心理辅导师和一名法律志愿者,重点开展大家关心的《民法典》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时在7天的疗休养活动中可以随时解答、处理劳模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法律难题,使他们以更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生活、工作中,深受一线劳模职工的欢迎和好评。截止目前,市总工会共招募服务职工社会组织专家志愿者230人,成立公益志愿服务队46支,深入企业、广场社区组织开展50多场公益普法活动,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2100多人次。

引入人民调解力量作为第三方,实现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是工会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一室”即劳动争议调解室,她联合市司法局,并推动各县区总工会与同级司法局对接,在全市建立联调联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工作机制,把“职工权益纠纷调解室”建到了社会组织中,工会设置远程调解室与牡丹江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连线,职工不用走出工会也能接受专业人员的调解服务。家在外市县的女职工赵某,退休后为一家人照顾孩子,欠了4万多报酬,多次索要无果,找到工会,梁晓红为她找了工会的援助律师,最后通过工会协调,在职工自己的调解室达成调解协议,对方答应分期支付欠款。3年来的闹心事得到了解决,事后她和家人一起送来了一面锦旗“维权的好帮手,职工的娘家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引导职工通过调解来实现诉求,截止目前,职工调解室已调解处理75起涉及职工权益纠纷案件。如今,有纠纷、找调解、不收费、解民忧的理念已深入职工群众心当中,遇到劳动纠纷到工会调解中心解决成为职工定纷止争的首选方式。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干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重要政治使命。她一直致力于建设最优秀的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为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队伍提供最优质最有效的法律援助。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联合市律师协会成立由30名优秀律师参加的“法律关爱•与疫同行”律师服务团队,开通24小时法律援助热线服务,为有需求的职工和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专业服务。她联合牡丹江师院法学院师生连续3年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普法行动,开展基层企业社区普法宣讲和法律援助103场次,通过面对面、实打实的宣传和服务,让广大职工增强对法治公平正义的信心,引导职工群众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理性平和实现诉求,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近年来,在她的努力下,牡丹江市总工会《“零距离”多元法网服务功能助推工会农民工法律援助》、《牡丹江市总工会“保健医”志愿团服务一线劳模》、《牡丹江市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一线劳模》、《构建联动调解机制多元化解劳动纠纷》等工作经验在央广网、全总工作网站、《黑龙江工人报》发表,在全省工会系统介绍经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梁晓红立足于自己平凡的岗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润物无声的真诚,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工会人维护职工权益,捍卫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的初心和使命,成为了职工的守护者、娘家人,也成为新时代工会参与社会平安建设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