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度“平安之星”】张进:为抓捕毒贩,他与狼共舞
时间:2022-02-01 07:30来源:责任编辑:陈天赐


张进,男,回族,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出生,2011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司,现任正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因工作突出,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正安县委、县政府评为“正安县缉毒先锋”荣誉称号、“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他会让人一眼就将他记住,因为他的眼睛长期带着“烟熏妆”,这浓浓的“熊猫眼”是他无数个熬夜蹲守抓获毒贩留下的特有妆颜。

创新纪录,连破目标大案

自2015年从事公安禁毒工作以来,张进多次亲自带队参与市局组织的大收戒专项行动和参与侦破贩毒大要案,他像一根钢针,直插毒贩的死穴,让毒贩闻风丧胆。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案件侦查民警,认真剖析毒情形势,立足本职,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进攻,破获贵州省省级目标案件3件,团伙案件20件,其它毒品案件60余件,共抓获嫌疑人13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300余人,强戒200余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00余人,共缴获海洛因70余千克,缴获冰毒20余千克,扣押2辆汽车。

勇猛出击,破获部督大案

张进同志在一起特殊人群贩毒案件中,发现了重特大跨境贩毒案件线索,经过八个多月的艰苦经营,在2020年7月底发现其犯罪团伙行迹。张进同志遂带领民警长时间在云南省曲靖市等地落地核查,组织前置民警布控、收网。在云南昆明抓获运毒马仔4人,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和主要犯罪嫌疑人晏某的交待,张进又和同事将战线延伸到云南瑞丽边境伺机抓捕。

2020年8月23日下午13时,随着专案组指挥部收网命令,布控民警在瑞丽市瑞江路恒兴饭店停车场内将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赛某(缅甸木姐市人)和貌某抓获(缅甸曼德勒人),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20块,净重41.8851公斤。至此,在公安部驻滇办、省厅和市局的统一协调指挥下,这起毒品目标案件,在经营长达一年之久后成功侦破,该案幕后老板、贩运毒指挥者、合伙人、马仔、毒贩各环节无一人漏网,实现了完美收官。

多措并举,惩治外流贩毒

外流贩毒问题是正安县最为突出的治安问题,也是关乎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问题。正安县曾经是遵义市涉毒犯罪的高发区、外流贩毒人员的重点地区,毒品犯罪案件占全县刑事案件的70%以上。面对严峻的毒情和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张进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挑重担,认真分析毒品形势,研判外流贩毒人员的年龄、职业和结构,重拳出击,严打涉毒犯罪。

他带领大队民警,针对毒情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积极物建特情耳目,适时开展设卡查缉、清理整治、专案经营、禁毒宣传等工作,机智勇敢地与狡猾的贩毒分子周旋,给予涉毒犯罪一次次沉重打击。打掉了一批特大贩毒团伙;严惩了一批长期以来在幕后组织实施大宗毒品犯罪活动的遵义籍毒枭,收缴了大批毒资;查扣了一批因贩毒而非法获取的房产、车辆,彻底斩断了一部分贩毒的利益链条,摧毁其经济基础。

与狼共舞,生死置之度外

2019年年底是缉毒执法工作的冲刺期,也是正安县缉毒执法工作的瓶颈期,张进同志由于长期的蹲守造成了腰椎间盘突出。在医院住院期间,为了能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他白天在医院住院治疗,晚上又带领同志投入到周某某贩毒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天亮前又返回医院继续治疗。经过连续四个晚上的跟踪侦查、分析研判,张进摸清了周某整个贩毒网络并得知了主犯与上家交易的线索。按照领导的统一要求,他在11月11日凌晨在遵义市红花岗区某公交站内蹲点通宵守候,将周某某和青某某、谭某某抓获。同时,凭借敏锐的嗅觉,张进发现了企图从小路逃跑的同伙陈某某。面对疯狂的持械毒贩,他孤身一人果断地扑上前抓捕,最终将毒贩擒获,事后才发现身上被弄得多处淤青。该案成功抓获了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吸毒人员4人,缴获冰毒10余克。

2019年12月19日,在遵义市新蒲收费站的一次抓捕中,张进同事正用枪抵住嫌疑人,嫌疑人同伙穷凶极恶的开车向同事撞来,危急之时张进冲过去将同事和嫌疑人带开,成功地避开了毒贩的疯狂反抗,最终将三名毒贩一举拿下并缴获冰毒200余克。有人问张进,缉毒工作干了5年,经你处理的人那么多,怕不怕打击报复?张进一脸平静,淡淡地说:“怕就不干这行了,既然选择了与狼共舞,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从事禁毒工作五年,张进同志带领大队民警,风餐露宿,夜以继日的战斗,共侦破毒品案件100余件,强戒吸毒人员150余人,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0余人,将2名穷凶极恶的毒枭送上了断头台,查获各类毒品8万余克,缴获毒资100余万元,实现了抓马仔、打幕后、摧毁贩毒经济基础的工作目标。他从普通民警到副大队长,踏踏实实地踩出了一个个闪光的足迹,用自己的忠诚、智慧和谋略创造了无数个辉煌,树立了一面光荣的旗帜,成为年轻民警学习的榜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