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吕明:“云上”司法人,用科技为平安赋能
时间:2021-04-10 08:55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吕明,男,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西省赣州监狱十二监区教导员(江西赣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1月获“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7月获省司法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4年3月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吕明工作室”荣获省司法厅集体二等功一次,其本人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

在江西革命老区,有一座默默无闻、敢创新路的监狱,经过十年艰苦探索实践,率先通过司法部首批33所“智慧监狱”验收挂牌——这就是赣州监狱。

在赣州监狱,有一个专业工作室叫“吕明工作室”,是以“云上”司法人吕明同志个人姓名命名的。多年来,吕明同志以工作室为抓手,组织带领一班专业人员,研究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推监狱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创新,提升智慧监狱建设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与科技运用双轮驱动,提升智慧监狱建设的驱动力,把“科技兴监”“科技强警”“向科技要警力”等梦想般的追求,转眼间成为现实。江西全省监狱全部复制赣州监狱模式,全部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业务平台得到司法部高度认可,多项成果在全国部分省市监狱得到推广应用。通过提升监狱信息化科技含量,实现了警力资源有效整合,有效缓解了警力严重不足的难题,构筑了一套整体联防、快速高效的指挥系统,成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的一群“隐形警力”。

专业是他的名片

“君子履正道,秉志宜专攻”。2009年,26岁的吕明考入赣州监狱。为了不让自己的思维受“围墙”的禁锢,他坚持学习新技术、接受新思想。当初傻眼的小伙子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后来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这一干,就是12年。

监狱民警懂业务,但对技术不了解,借助工作室的平台,他结合监狱业务,充分运用专业背景和软件研发特长,从事需求调研、设计、软件研发等工作。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先后自主研发出民警绩效考核、数据统计分析、罪犯一卡通等11个业务子系统,同时不厌其烦地帮助同事熟悉各种办公软件。10本工作日志,每一页都记载着监狱业务、日常办公等方面对应的技术支持,详细到Word的排版、Excel的公式、软件的架构设计等等。这些工作日志还会变成20本、30本,唯一不变的是字里行间的专业。同事们对技术的掌握越多、工作效率提升越快,吕明就打心底觉得高兴。“只要有任何技术难题、创新需求,他就能解答我们的所有问题!”同事都说,他是监狱的“吕布斯”。

善于学习、勤于攻关的吕明,在信息技术方面日益成熟。2014年至今,近百次受邀至包含司法部燕城监狱、新疆兵团、江西省、湖北省等在内的十余省份、单位开展信息化专题讲座、方案评审、项目验收等工作。

2018年,他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推进会,用视频、PPT、图片等方式,向大会作“智慧监狱”的专题汇报。随后,他被借调至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作为技术核心成员,全程参与《司法部指挥中心视频点名系统技术要求》《智慧监狱技术标准》和《全国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技术标准》等多个标准的制定及全国智慧监狱的审核验收工作。同时,他作为项目骨干参加科技部主持、司法部委派的2020-2030年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更好地为司法信息化的发展和监狱的安全稳定服务。从此,他也成为了全国司法信息化领域人人知晓的“土专家”。

创新是他的追求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技术负责人,吕明让当初信息化相对落后的单位如今“智慧监狱”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关注。2018年3月,司法部提出要紧急研发视频点名系统,时间紧迫,接到任务一天内,他组建了研发团队,不分昼夜,十天内完成试点产品的研发和适配,七天内完成十个试点省份司法厅的安装、调试、试运行工作。

试点成功后,司法部要求三个月内,推广至全国所有监狱、戒毒所,那些天,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点后躺下,六点就爬起来,接无数个电话,处理推广过程中的各种突发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2020年2月7日22:00,司法部信息中心领导打来电话,要求一天内,建立起司法部与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之间通讯指挥调度和要情上报的桥梁。接到任务的那一刻,他迅速反应、集中力量、通宵达旦,不到24小时就研发好系统。

截至目前,在吕明的主导研发下,推出了司法部视频点名系统、全国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等30多种软、硬件产品,推广应用至包含司法行政、监所、海军、武警等在内的全国31个省4300多个单位。

“监狱从事科技行业,本身就是一种创举。这种创举,同时为监狱的安全稳定,为国家的平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同行每每提到他,都由衷的赞叹。

敬业是他的标签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近四年的时间里,为了在全国推广监狱信息化建设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他不分昼夜奔波。这一阶段,他平均每天行程近千公里,足迹遍布全国三十个省近百个城市。他既有5天跑了重庆、贵阳、石家庄、哈尔滨、北京5个城市的经历,也有1天辗转赣州、深圳、广州、北京4个城市的“赶场”。

2019年10月,他负责难度最大的景德镇监狱的“智慧监狱”创建工作,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积极协调设备到货、跟进工作落实及协助现场演示等,最终顺利通过司法部审核验收,江西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所有监狱全面建成智慧监狱的省份,真正将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构建了全省监狱系统强化执法管理和内部监督制约、促进自身公正执法的屏障。

2020年3月底,应湖北省监狱局邀请,他作为技术负责人与团队一起前往武汉,协助湖北省监狱系统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同年11月,湖北省监狱局发来感谢信,专门致谢赣州监狱团队历时213天,助力湖北智慧监狱建设。一张张车票、一次次不问归期的出发和坚守,记录着他的奋斗和成长,更记录着他对家人的亏欠。他儿子只有8岁,每次他和儿子视频,他儿子都怪他不回家,赌气不和他说话。难得他回到家已是深夜儿子已入睡,早上儿子还未起他又匆匆出门,只能把想对儿子说的话留一张字条,悄悄放在他的床头。父亲节这天,儿子亲手做了四张卡片送给他,他说“爸爸辛苦了”,这一刻,他才惊觉自己缺失了许多陪儿子慢慢长大、懂事的时光。

“吕明同志干工作具有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为司法信息化发展、智慧监狱建设做出了贡献!”司法部信息中心领导如是说。

监狱警察、“云上”司法人,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担当。成长于赣州这片红土地的吕明,把奉献与牺牲的红色文化精神融入骨血。回望来时路,他立志为全国司法、平安监狱事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从未动摇,为自己能在司法信息化这片领域成长、服务、奉献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