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曲连宏:28年间,他大部分时间里,他都留在了热浪袭人的漠沙中工作,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地表温度最高时可达60摄氏度
时间:2021-02-23 08:53来源:责任编辑:


曲连宏同志,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所政管理科科长。从警30余年来,长期奋战在戒毒工作基层一线,凭着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业务本领和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的理想信念,他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0次,所内先进工作者10余次,被评选为“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的先锋形象。

因为姓“曲”,又时时处处坚持原则,一颗螺丝的松紧、一根绳索的长短,一个井盖的固定、一根电线的包裹,任何可能引发事故的安全隐患,都是曲连宏眼中容不下的“沙子”,于是同事们便给他取了“铁面老弯”这样一个“名号”。紧凑的步伐、忙碌的模样是曲连宏同志给同事的印象,不论处在什么岗位,都始终履职尽责,坚持苦干实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通过各项规定措施完善重点人员基础排查,对危险性进行评估,落实好管控措施,认真做好戒毒人员日常管理的审批、办理工作,抓实场所安全研判制度和戒毒人员思想排查工作,预知、预判、预防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隐患漏洞,为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救命恩人”

“走了这么久,快到了吗?”“还有两三个小时。”1989年7月,经过两天的颠簸,车子终于从昆明抵达地处新平县漠沙镇大山深处的原云南省第三劳动教养管理所。背着行李从车上下来的,就有刚走出校门的青涩小伙曲连宏。

之后的20余年,他和一大批警察同事在这片热土上深深扎根,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1989年到2017年的28年间,曲连宏仅有7年时间被安排回到玉溪分所工作,大部分时间里,他都留在了热浪袭人的漠沙,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地表温度最高时可达60摄氏度,蜡烛放在屋外会化开,无处不在的小黑虫、花蚊子将人叮得满身红肿……

某一个深夜,强风来袭,暴雨如注。“有病人昏迷了,必须马上送医院!”事不宜迟!曲连宏披上雨衣,坐上转送病人的偏三轮摩托车将病人快速安全送达医院。浑身湿透、坐立不安的曲连宏,直到病人脱离危险才松了口气。身体恢复后,这名病人以书信方式将此事告知家人,家人专程从贵州赶到漠沙,送上一面写有“救命恩人”字样的锦旗。

这是26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至今依然深深烙在曲连宏的心里。“只要用心、用情做事,就能得到理解和认可。”这成了曲连宏坚守的动力。“科班毕业的曲连宏,将职业生涯的第一站选在了最能考验人、锻炼人的漠沙,然后,他在又苦又累且高风险高压力的所政管理岗位又奋战了19年,这样的坚守精神难能可贵。”云南省第三强戒所副所长刘家兴说。

敢管敢做

精瘦的脸庞、威严的模样、紧凑的步伐,是曲连宏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担任所政管理科科长以来,他始终坚持“执行制度必严,违反制度必究”和“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的原则,坚持把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当作重中之重抓好落实,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和隐患漏洞。

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曲连宏发现监管区内一墙体上的钩子可能会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对戒毒人员造成人身伤害。在反复与施工方核实钩子的作用,并确认可用其他方法替代时,钩子很快被取走,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消除……这些在别人看来有些“吹毛求疵”的小事,却是曲连宏的工作常态。他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细化场所重点工作环节管控措施,完善重点人员基础排查工作。他认真思考研判,制定各项规定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戒毒人员脱单现象发生。他认真做好戒毒人员探视、所外就医及离所就医审批办理等工作,创新管理工作,落实场所安全研判制度和戒毒人员思想排查工作,有效维护了场所安全稳定。

多年来,曲连宏始终抓实抓牢重点人员管控、警察现场直接管理、安全检查排查、“两违品”清缴、事务性人员管理、戒毒人员教育整顿等工作,并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纪行为。通过常抓不懈,云南省第三强戒所全体警察执行落实制度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加强,戒毒人员遵规守纪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违规违纪率下降明显。2019年,曲连宏参与或督促整改各类大小隐患问题近200个,为连续15年保持安全稳定贡献出了“光”和“热”。


关爱救助

云南省第三强戒所作为玉溪市病残吸毒人员救治中心,收戒收治了玉溪全市各类病残吸毒人员,曲连宏总是对他们及其家属进行耐心解释,想方设法安抚他们,让他们安心接受戒治。戒毒人员杜某是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吸毒人员,在警察和医生的关心和帮助下,他的病情较为稳定,但他常常夸大自身病情,企图逃避强制隔离戒毒。2019年的一天,杜某向进所巡查的曲连宏反映,女儿已经失踪10余天,他要求办理手续,出所寻找女儿。曲连宏已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提出类似的要求。面对一个又一个新的“理由”,曲连宏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并第一时间与杜某户籍地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做好沟通两天后,派出所民警通知曲连宏,孩子已经回家。得知这一消息后,曲连宏一刻也没有停留,赶紧将消息反馈给杜某。之后,杜某发生了巨大转变,曾经处处与警察对抗、逃避戒治的他,主动找到警察,询问积分奖励政策,积极配合矫治。“是曲科长的耐心教导和真诚帮助感动了我,如果再继续犯浑,我觉得对不起他。”杜某说。

在曲连宏多年的从警经历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在办公室“坐不住”的科长,曲连宏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戒治一线,并将关心关爱戒毒人员、充分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作为保障场所安全稳定的基础,他就像一盏明灯,为戒毒人员照亮了“回家路”。

曲连宏同志是一名在艰苦环境下磨砺成长起来的戒毒人民警察,他不计得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风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