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阿米娜·西日甫:她走村入户、奔波在田间地头,化解一个个信访难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姐”
时间:2021-01-19 08:15来源:责任编辑:

   上世纪50年代,库尔班·吐鲁木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家喻户晓。如今,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信访干部阿米娜·西日甫成了新的故事主角!她走村入户、奔波在田间地头,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她用真情化解一个个信访难题,用真心让群众的笑容绽放。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姐”——她就是阿米娜·西日甫。


阿米娜·西日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信访局局长,从事信访工作18年。18年来,她热情待人,热心办事,始终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做到了读好“家书”、办好“家事”,照顾好了“家人”、建设好的“家业”,把群众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姐”。

“做信访工作就是千条线一根针,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做好服务,让老百姓高高兴兴的解决问题。以后有什么事情,他能主动找你,这就达到信访工作的目的了。”阿米娜说。

2020年5月的一天,阿米娜突然接到单位公益性岗位人员老杨的电话,说自己正在乌鲁木齐,准备向上级反映情况。这让阿米娜感觉非常意外,老杨平时工作勤勉本分,对县里工作也很支持,怎么会想到向上级反映情况呢?原来,老杨家境贫寒,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压力很大。他今年已经年满六十岁,想领养老金补贴家用,但是国家规定,工人年满六十岁且参加十五年社保才能领取养老金,老杨只交了十年,并不符合这个条件,后面老杨又想一次性补齐五年的社保,但目前政策上不允许,工作人员没有给老杨办理相关手续。但老杨认为是工作人员在为难自己,一怒之下跑到了乌鲁木齐。

一到乌鲁木齐老杨就犹豫了,也不知道这样做符不符合政策,他想找个人问一问,问其他人害怕人家有看法,他就想到了阿米娜大姐。老杨的信任源于阿米娜无微不至的帮助。从老杨第一个孩子考上大学开始,阿米娜一直在帮他争取政策,给每个孩子都申请到了助学金。老杨对阿米娜十分敬重,把她当成自己的姐姐。

阿米娜耐心劝说老杨回来。听到阿米娜大姐劝说,老杨决定回去。他来到公交车站,准备坐车往火车站走,正在等车的时候手机响了:原来阿米娜大姐担心他没有钱坐车,给他发了两百元红包做路费。到了于田县,阿米娜给老杨详细讲解了国家的政策,老杨这才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他心头的疙瘩解开了,心结没有了,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很多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了。”阿米娜说。

几乎每个星期,阿米娜都要和左某见上一面,一位上访人,一位接访人,现在成了姐妹,两人的友谊因一桩信访案件而起。

阿米娜还在办公室加班,从外地来于田县创业的左某找上了门,她哭着反映英巴格乡政府在她经营的家具店购置了一批价值18万元的办公用品,她多次上门讨要,但是对方以各种理由搪塞不予支付。现在她丈夫不幸患上了食道癌,借了十万多外债治病,在等救命的钱,尽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讨的是救命钱,刻不容缓。阿米娜接访后立即联系,带领同事连夜赶赴20多公里的英巴格乡调查了解情况,因为乡里领导人事调整、没有采购手续等复杂原因,调查取证一开始就陷入僵局,阿米娜不怕麻烦,三天时间就带着左某到英巴格乡找主要领导协调了十多次,让左某拿上了五万元给丈夫治病。随后,阿米娜多次与乡党委、包案县领导主动对接,寻找化解渠道,研究解决办法,依法依规解决了剩余欠款。8月2日,左某的丈夫去世,远离家乡孤身一人的左某无法接受丈夫离世的事实而病倒。阿米娜闻讯后,立即赶到左某的家中进行慰问,看到卧倒在床、憔悴不堪的左某,阿米娜心疼地哭了,她紧紧搂着左某说:“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讲,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姐姐,就是你在于田的亲人。”维吾尔族、汉族两个不同民族的“亲姐妹”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从此,左某亲切的叫阿米娜“姐姐”,这声“姐姐”,一叫就是十年。

在宣传疫情政策的同时,阿米娜也不忘帮社区群众解决困难:一位社区居民阿布地里木·阿布都卡地身体有缺陷,但因为腿脚不方便,一直没有申请残疾证。阿米娜知道后,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当场就为他办理了证件。疫情期间和田地区都实行了隔离措施,车辆没有办法随意进出,在这个时候,阿米娜所负责社区一位居民身患癌症急需住院,协调的任务交到了阿米娜的手里,生命大过天,阿米娜马上和疫情防控人员沟通,为居民开通了生命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了和田,病情得到了救治。疫情期间,阿米娜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协调物资供应,帮助消毒,打扫卫生,通过点滴的小事影响着社区群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这些荣誉并非只属于我个人,它还属于县委和县政府,属于信访局全体干部以及我的家人。”阿米娜微微有些哽咽。

翻开阿米娜的“荣誉簿”,里面记载着——2017年4月,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7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阿米娜还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阿米娜的资料柜内,整齐摆放着于田县委和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这些文件的背后,是于田县委和县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县领导以上率下,保证了信访工作的高效运行。“快的话当天办理,慢的也就三四天,信访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阿米娜说。

于田县在群众来访和电话信访的基础上,建立了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健全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工作网络,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在入户走访中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和调解员,面对面听取诉求,手拉手解决问题。

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多年来,阿米娜尽心尽力服务群众,但提到家庭,她总是怀着些许歉意。

“一忙起来不分昼夜,几天不回家都是常事。以前,我丈夫工作也忙,两个孩子没人照顾。”阿米娜说着,眼圈红了,“丈夫和孩子都特别支持我,使我可以安心工作。”

用真情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用真诚弹奏一曲曲和谐的欢歌……阿米娜从事信访工作至今,带领信访干部奔波在为民服务的一线,对涉及信访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没一件落下,对帮助解决来访者的日常琐事也一直抓在手上。多年来,她搭建起了干部群众的“连心桥”,赢得了群众,凝聚了民心,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