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姚石玉:他的白发里,藏着的都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真情故事……
时间:2021-01-06 01:25来源:责任编辑:

他,创新性地搭建“百姓说事”平台,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桥梁,解决各类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近2.5万件;他,29年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始终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他,正当壮年,却早已满头白发,信访群众说,他的白发里,藏着的都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真情故事……

这个他就是——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信访局长”“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江西好人”等一系列荣誉的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委信访局局长姚石玉。一个为平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瓷都信访干部。

敢于创新,汇聚民智促和谐。

“我家的房屋征迁补偿有点问题,请大家来评评理。”“你们街道给予当事人的书面回复太简单了,请进一步深入调查。”“从这句话就能看得出你这个干部很公道,这个‘百姓说事’平台确实不错。”日前,在景德镇市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围绕着一起房屋征迁事宜,当事人、珠山区信访局干部和邀请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各抒己见。当天,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说道了3起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问题的群众来的时候是愁云密布,走的时候都是满脸笑容。而群众嘴里说的这个很公道的干部,就是姚石玉。

2014年,是姚石玉任珠山区委信访局局长的第四个年头,他创新性地在珠山区搭建了“百姓说事”平台,让信访群众和领导面对面交流,由此打开了信访群众的倾诉之门。姚石玉说,“百姓说事”给予百姓与领导干部“面对面”的机会,能提高百姓参与率,从而使干群“心贴心”,增加干部干事成功率,提高百姓满意率,进而能以点带面地扩充“说事”“评事”队伍,不仅让干部服务信访群众,也能让群众去服务群众。

自2014年8月起,在姚石玉的牵头联系下,珠山区委信访局和10个镇、街道均搭建了“百姓说事”平台,每月10日、25日作为镇、街道的“百姓说事日”。平台搭建以来,有4万余名百姓参与,解决各类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近2.5万件。据初步统计,珠山区居民的来区走访量5年来下降比高达26%。同时这一平台也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关注。2016年,“百姓说事”在全国政法会议上作为优秀典型进行经验交流,《人民信访》也在2017年第一期对“百姓说事”进行了专题报道。2018年市信访局和电视台合作,“百姓说事”专题节目开播,让广大群众知晓“百姓说事”,不断提升“百姓说事”品牌效应。

甘于奉献,初心为民践宗旨。

俗话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有信访干部直言不讳地说:“要当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架桥者’殊为不易,一不小心会像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在姚石玉看来,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难事”便会迎刃而解。几乎每天上午,姚石玉都会端坐在信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每当看到一封封求助的信件,一张张困惑的面容,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就深感责任重于泰山。

走进姚石玉的办公室,这里略显简陋。除了几张办公桌椅,剩下的只有堆积如山的材料。他的办公室没有安装固定电话。他一直提供自己的手机号码给群众,主要是担心固定电话没接到怠慢了群众。

从事信访工作29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但凡有信访群众求助或投诉,姚石玉都坚持前往实地调查,甚至经常利用夜晚休息时间上门家访,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29年来,姚石玉心心念念的都是信访群众的烦心事。因为工作压力过大,正当壮年的他,早已是满头白发。但姚石玉并不在意。他说:“只要上访群众的问题都解决好了,我头发再白也值得,我最快乐的事,就是看到他们幸福、平安。”

姚石玉时刻将群众放在心里,在景德镇市珠山区,许多群众也一直都记得这位白头发局长。数年前,珠山区居民刘宝珠等人,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没能购买社保,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家,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情绪激动,多次想拦门堵路。得知此事后,姚石玉数次上门家访,与刘某等人掏心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为他们的事情四处奔走,最终顺利为老人们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刘宝珠后来说:“我们几个每次领退休金的时候,总能想起姚局长,为我们的事,他真是费尽了心。”

对于来访的群众,不管反映的问题是否合理,只要发现群众家中确实存在困难,姚石玉都会详细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近年来,姚石玉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助学活动,积极帮助一批家庭困难,特别是残疾人和大病困难家庭的孩子就学,并为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出谋划策,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一件件心系百姓的小事,使得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温暖。在评选“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时,江西省委组织部来珠山区考察姚石玉,当时随机抽取5名信访人,与他们见面谈话。谈话中,信访人王某激动地说:“姚局长真的没话说,生活上的困难他常帮忙,他时刻惦记着我们的事情,即使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也发自内心地感谢他!”

勇于担当,维护民利保平安。

信访工作,事关平安和谐社会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键时刻,信访干部就必须勇于担当。

前些年,在相关手续不到位的情况下,景德镇一家地产公司,在为民瓷厂西区一块火烧房地上擅自开工。见此情形,上百名居无定所的西区原居民,准备拦门堵路,并且可能产生极端行为,影响社会平安和谐。危急关头,姚石玉迎难而上,在耐心安抚居民的同时,先后10余次赶赴实地调查,并联合法院、律师、企业负责人进行了20多次会商,最终将问题妥善化解。

多年来,在涉及重大民生利益和平安社会建设的问题上,姚石玉还敢于顶针碰硬。数年前,某大型征收项目即将开工,涉及几百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如果不做风险评估,很有可能引发大规模上访事件,影响社会平安稳定。为此,姚石玉在有关会议上“敢说、敢想、敢做”,提出要请专业团队对该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否则该项目坚决不能开工。最终,该项目经完善后其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指标均达到85%以上,方才如期开工。

县区信访部门“小马拉大车”,基层信访要做“纺织工”,党员干部只有充分融入到信访问题中去,才能解群众疑难。珠山区有一家区属集体制企业,从1991年以来,陆续有职工长期不上班(经核算共533名职工),后来企业进行了改制。2002年该厂离开的这些职工要求为其解决医保、社保,否则将越级上访,甚至采取过激行为。紧急关头,姚石玉立即找到了姜某等为首人员,并以个人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姜某等人的信任,及时中止了违规、违法行为。事后,尽管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十分复杂,但十几年来,姚石玉一直牵头协调,对事件抽丝剥茧,先后通过专项调研、身份认定、购买保险三个阶段,依法依规逐步化解了所有难题。姜某动情地说:“这么多年,姚局长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我们把他当大哥一样,现在不愁没钱养老了。”

“只要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用情为群众服务,用心为群众解忧,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就一定能在平安中国建设的征途上,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姚石玉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