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坚决保护营商环境!近600万逾期付款利息纠纷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和解……
时间:2024-03-15 12:2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工作。近日,成功化解一起某建筑公司申请执行案件,解决某团场逾期付款利息597.95万元,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向前一步”的能动司法

“你好,法官,我想申请执行。”

周一清晨,一个中年男士急匆匆地敲响了焉耆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办公室的门,执行法官接过材料翻阅,发现该案涉及标的近600万元,且被执行人为团场法人。基于执行工作的敏感性,执行法官觉得案件不简单。


经查,涉案的工程款通过调解的方式确定总额,欠付的工程款已于2021年度全部结清。执行法官于当日迅速走访涉事团场和有关财政部门,对该团场进行义务履行督促告知和基本财务状况调查。


强化执前疏导,促进主动履行

为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当事人利益、减少负面影响,执行法官积极对接双方,组织当事人进行磋商,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打消对于被执行人的顾虑,另一方面向团场释明未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不利后果,督促团场及时履行还款义务,承诺限期支付完成。至此,该起纠纷以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圆满结束。


“我们要始终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坚持刚柔并济,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采取对当事人经营影响较小的司法措施,尽可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更好地助力经济平稳发展。”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松说。


寻找破解难题“最优解”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市场主体的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焉耆垦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四联动三依托”工作模式,主动问需保障园区建设,精准助企纾困为企业发展“补气输血”。通过产业园区法官工作室延伸审判执行职能,将案件的执行工作延伸至执行立案和执行结案后,立案前采取“预执行督促+和解”,结案后进行典型案例宣传和普法,建立起集约执行为主体,强化执行环节的衔接,前置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告知,告知被申请执行的后果,最大限度保障胜诉权及时兑现。

久久为功,打造营商环境“绿水青山”,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焉耆垦区人民法院不断改善优化执行职能,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把每个执行案件当作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