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方位撑起“半边天”当好“护苗人” 让妇女儿童共享“法治晴空”!
时间:2024-03-08 11:3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采取健全服务网络,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格局、创新服务载体,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维权效能、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等举措,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3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以法为盾

撑起权益维护“暖心伞”

“不能相信网络贷款、投资理财、刷单返利。”

“不能孤立、排挤同学。”

“不能辱骂、嘲笑同学,起侮辱性外号。”

学生们与普法志愿者们互动问答不绝于耳。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坚持奔向基层一线,走入广大妇女儿童同胞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高广大妇女儿童的法治素养,引导妇女儿童依法履行义务、合理表达诉求、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

积极拓宽普法领域、创新普法形式,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送法下乡”等活动,并制作发放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设置法律顾问公示栏、便民信箱,做到群众知晓、联系方便。

多点齐动,全面开花,把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社会的大平安。

法律援助

开辟权益维护“直通车”

“韩小波,你有一份快递,从成都过来的,快来签收。”

2022年12月28日,新疆阿拉尔市冬梅律师事务所门前,快递员大声喊着韩小波的名字取快递。韩小波打开快递一看,一面写有“维护公平扬善退恶,仗义执言敬业正直”的锦旗让人们眼前一亮。

原来,46岁离异的杨某2022年6月份从四川来到新疆,在某建筑公司工地从事搅拌混凝土工作,并于与该建筑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6月18日中午杨某在工作时突然晕倒,工友立即将其送到第一师阿拉尔市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左侧脑出血并破入脑室。高额治疗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杨某一家陷入困境。

“杨某为外来务工人员,依仗打零工为生,经济十分困难,为维护其合法利益,我们必须提供法律援助。”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欣欣说,并指派新疆冬梅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小波担任其代理人。

历经一个月的调解本案圆满落幕。韩律师为当事人杨某争取住院费8万元,公司一次性赔偿金30万元。于是,有了一面锦旗从千里之外快递到一师阿拉尔市的故事。

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在师市妇联、团委等部门以及团(镇)、乡、街道成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通道,全面为妇女儿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简化妇女儿童案件法律援助程序,开辟“12348”兵团法网等线上平台服务,快捷办理涉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案件。充分发挥律师专业团队力量,成立由冬梅、塔河等10所律师事务所30名专职律师组成的“青少年法律援助维权律师团”,积极参与青少年维权和社会公益活动。

整合资源

构建权益维护“大格局”

“曾经的我进退两难。不离婚,生活无望;离了婚,家庭破碎,前路迷茫。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曾经那个幸福的家。”

前不久,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崔女士和“浪子回头”的丈夫秦某重归于好,这是十一团调解室和法官工作室利用心理疏导化解的一起典型案例。在法官、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通力协作下,秦某戒掉恶习,以实际行动重新赢得妻子的信任。

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配合,及时排查婚姻家庭矛盾,合力调处矛盾纠纷,着力构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第一道防线。突破部门局限,打破信息壁垒、整合优势资源、引进专业力量,组建“网格+警格+妇联执委+律师+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6支婚恋家庭矛盾调解队伍,探索建立婚姻辅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共同保护妇儿权益的社会网络。

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多措并举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长久守护妇女儿童的平安幸福,全方位撑起“半边天”,当好“护苗人”,使广大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到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以“小家”和睦助力“大家”和谐,让妇女儿童共享“法治晴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