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时间:2023-03-22 16:5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做到“部署早、行动快、措施硬、氛围浓”,以“十个起来”为抓手,助推“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走深走实。



个人自学每天1小时学起来

第十四师法院系统突出“学”、“练”、“比”三个环节,以“学”为基础,以“练”为重点,以“比”为关键,丰富学的形式、突出练的效果、营造比的氛围。全体干警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全覆盖,干警认真撰写读书笔记,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兵团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干警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学习时间。

狠抓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评选两级法院各类先进典型,极大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激励和引领全体干警忠诚履职、司法为民、担当作为。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比学赶超”作用,在全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全员培训分层分级动起来

一是集中培训,因岗施教。根据人民法院不同层级、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师中级人民法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师市党委党校线上举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培训,科级及以下干警参加师直党工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培训班,全体干警参加兵团法院“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线上政治轮训。

二是以庭代训,促进干警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庭审旁听,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庭审旁听。通过庭审旁听考评,以庭代训强化干警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和质效。

作风整顿三实五查严起来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对照师市党委五届四次全会指出的五个方面问题,主动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定位摆进去,梳理存在的问题,下发审务督查通报3期,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是强化作风整顿。紧扣活动主题主线,狠抓作风整顿。今年1月以来,以日常监督方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不良作风的个别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三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带头接受监督,率先垂范落实“一岗双责”,围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四查”开展剖析查摆,党员干警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八看”进行自查,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

法警训练数九寒冬练起来

两级法院司法警察以数九寒冬训练正当时,开展“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岗位业务技能大练兵,重点对波比跳、战绳、伸缩警棍等战术技能,以及单兵队列、擒敌技术、安全检查、应急处突等各项业务技能开展训练。

通过大练兵,练出了过硬本领,提高了应急处突能力,两级法院支(大)队及时把训练成果转化为护航人民法院安全、服务审判执行的有力保障。

庭审考评严肃认真评起来

第十四师中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带领审判委员会委员和部分法官组成考评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定时间、不搞摆拍,直奔庭审、直接考评”方式,随机从两级法院当日排期开庭中抽取案件,严格对照庭审考评要求,对法官在开庭前准备、程序等方面逐项记录、量化评分,通过严肃认真现场观摩考评,有效推动两级法院庭审工作走深走实。

法官助理比拼技能硬起来

第十四师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为每名法官助理准备了一份“疑难”裁判文书,在总结近年法官在撰写裁判文书中易错、多错的20余处问题中,分别在文书制作规范、审判程序、实体处理、法律适用等方面设下隐藏关卡,要求法官助理准确找出并说明正确的撰写方式。通过“找茬”的方式,让两级法院法官助理检视不足,查漏补缺,达到以练促学、学练提升的效果。

书记员速录实操赛起来

开展法院系统书记员技能测试练兵比武。师法院系统组织14名书记员通过“看打”的方式进行速录实操竞赛,最终评出6名速录书记员标兵,测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测试结果打印装订,两级法院主要领导对书记员速录实操竞赛进行点评并向优秀者颁发荣誉证书,通过书记员实操竞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进一步提升两级法院书记员整体业务水平。

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干起来

第十四师法院系统司法行政干警主要从党建党务、行政事务、信息宣传、财务装备、后勤保障等五个方面开展大练兵。把服务保障审执工作贯穿“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始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把“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作为司法行政人员的座右铭,切实将办文办会办差做到位。努力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司法为民实事好事兴起来

一是争创“职工群众满意的诉讼服务中心”,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拓展诉讼服务功能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开展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在线诉讼服务,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司法便利。截至目前职工群众送锦旗2面。

二是践行“一线工作法”即练在一线,服务在一线。针对师市点多线长面广、办案路程远的实际,为方便偏远农牧团场群众诉讼,坚持每月定期选派双语法官到辖区团场开展巡回审判,完善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的巡回审判机制,发扬“马背上的法庭”,创新巡回审判(田间、车载、网上)小法庭等模式,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组织法官深入田间地头、牧民帐篷家中审理婚姻家庭、草场林地纠纷、赡养抚育抚养等案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平安一方”的社会效果。

三是强化诉源治理,最大限度地在事前、诉前化解纠纷。法官积极采用庭前调解方式妥善处理案件,仅用3小时就高效快捷化解5起买卖合同纠纷,涉案标的额74万元,双方当事人当庭签订调解协议,受到群众点赞。通过诉前调解,为七旬老人解“薪”愁、化“薪”忧,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宣传报道加油鼓劲活起来

第十四师法院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宣传展示板、电子屏、内外网、微信号等宣传载体对十四师法院“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的相关内容进行大力宣传,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撰写相关信息宣传稿件40余篇,其中2篇被中国长安网刊发,17篇被兵团级媒体刊发,12篇被师市级媒体刊发。

第十四师法院以“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评估验收为契机,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努力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