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400余万元!兵团公安破获一起养老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时间:2022-08-07 08:4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公安局破获1起养老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2021年10月,九师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报警:贾某向多名不特定对象借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我们想,他们的业务员都是本地人,也参与投资了,出于对他们的信任,我们就都投资了。一开始,我们都顺利拿到了高额利息。”前来报警的群众拿着单据对民警说。

“后来,一段时间没有返利了,而且本金也要不回来,我们也联系不上他了。我们退休后就想赚点小钱,没想到现在钱拿不回来了,万般无奈下,我们只好来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办案民警周滨说:“由于案件持续时间较长,且选择报警的被害人不多,提供的线索有限,给侦查办案带来一定的难度。”

如何尽快找到案件突破口?办案民警通过与市场监管、银行等单位部门沟通协作,走访询问多名受害人,整合各种资源,对涉案线索进行关联分析,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贾某的基本犯罪事实。

但贾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法院判有期徒刑4年,目前正在监狱服刑。

针对此情况,九师公安积极与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沟通协调办理贾江押解回疆事宜。

由于2021年底至2022年年初,河南省多地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外出办案民警遇到阻力,导致外调和押解工作未能顺利进行。

2022年7月初,办案民警再次踏上征程,小心谨慎选择路线、地点,查地图、勘路径、定方案。7月的河南气温高达35℃,且空气潮湿,民警的衣服一直是湿的,宾馆的被褥也潮湿的让人难以入睡,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办案民警8点登上了新乡到封丘的线路车,车上又热又挤,路途颠簸,中间经停数十站,70公里的路程足足行驶了4个小时,一身疲惫的民警下车后,又立即投入了外调工作。

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往返郑州市、新乡市、封丘县等地调查取证,收集了大量证据材料。在河南公安经侦部门、监狱管理局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于7月16日成功将贾某押解回疆。

“我们准备坐火车返程时,遇到了暑假返程高峰期,买的站票,最后我们和乘警进行了沟通,让我们在餐车就坐的。”办案民警孙杰说。

在审讯中,贾某存在抵触情绪。办案民警认真研究审讯策略,对贾某开展法律宣讲和政策攻心,在民警的强大攻势下,贾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最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据了解,贾某于2016年至2019年期间,在没有取得相关部门许可情况下,通过发放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与九师及额敏县周边乡镇的30余名受害人(其中半数为60岁以上老人)签订借款合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0余万元。

目前,第九师公安局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贾某提请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