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8万元保全一个厂?他们如何让不可思议的“小标的大保全”剧情反转
时间:2022-08-06 15:1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你就18000元,想要保全什么?”

2022年4月的一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法官覃孟良赶了160余公里的路,辗转来到位于阿尔金山脚下的金山巡回法庭办案,当事人张某冒冒失失的跑过来说要保全自己好朋友宁某的榨油厂设备。

经过了解,原来在2017年年初,宁某为了扩大生产经营,向张某借了85000元,截至到2020年3月,宁某陆陆续续向张某还款67000元,经过催要剩余18000元,宁某一直未还。

张某得知,近年来宁某的生意经营不善,且负债累累,担心自己的18000元会打水漂,无奈之下,才向巡回法庭寻求帮助。

法官犯难

不可思议的小标的大保全

“经过打听,得知你们今天来37团巡回办案,所以我把保全申请的相关材料都带齐了。”张某说道。

一般工厂里的设备,少则几百万,动辄上千万。“18000元保全工厂里的榨油设备,这是严重超标的保全,肯定不行的。”法官覃孟良听完张某的话后斩钉截铁地说。

“法官,宁某的厂子是个‘迷你’的榨油厂,设备是停工快10年的老旧设备,也就卖个废铁钱,你去看看吧,不超标的。”张某解释道。

由于不知道张某说的是否属实,覃孟良法官思考片刻,决定先收了张某的申请保全材料,并告知张某,如果情况属实,法院会尽快采取保全措施,保全结果也会及时通知张某。

实地勘验

满院破铜烂铁让剧情反转

在采取保全措施当天,张某带着法院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一扇大门前,从锈迹斑斑的铁锁链就可以看出这是个沉寂已久的工厂。大门被铁锁链紧紧拴着,无法进入。覃法官拨通了宁某的电话,给宁某讲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表示要进厂房一探究竟。

电话一头的宁某不耐烦地说:“区区18000元,就想保全榨油厂内的设备,无异于天方夜谭。”并对张某要保全其设备这种行为百般指责,同时表示自己正在内地看病,内地正值疫情,等疫情缓和后,自己回去就还钱。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金山巡回法庭法官覃孟良向当地连队两委打听了宁某的实际情况。

连队工作人员告诉法官,宁某这几年确实生意经营困难,赔了钱,也和丈夫离婚了,名下的车辆也给别人抵了债,平日里,她一个人住在连里一间小平房里,因压力较大,经常去看病,已有半年多没有回来了。

同时,连队工作人员还告诉法官,宁某的亲戚刘某在邻村居住,可进一步了解宁某的具体情况。

于是,法官拨通了刘某的电话,要求刘某协助保全,在连队主要负责人、警务人员、刘某的见证下,刘某用宁某留给自己的钥匙,打开了大门的铁锁链,法官覃孟良伸手推门,瞬间尘土飞扬,巡回法庭工作人员进入榨油厂内。

进入厂房实地勘验并清点设备,看到的是一屋子的老旧设备,锈迹斑斑的炼油罐,一经触碰就吱呀作响。原本担忧超标的保全的覃孟良法官内心五味杂陈,看着这一屋子废铜烂铁,如何变现,却成了十分棘手的问题。

于是,覃法官再次拨通了宁某的电话:“你的设备太破旧了,即使卖掉,也没有多少钱,符合保全的条件,建议你尽快将钱款还给张某,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宁某听罢,非常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扬言说要破罐子破摔了。

诉讼调解

网络电子送达倒逼被告现身

进入诉讼程序后,由于宁某身在内地,法院工作人员开始向被告宁某送达了传票、起诉状等电子法律文书,并通知宁某查收送达给她的电子法律文书的短信。

宁某因内心抗拒,否认收到,然而,人民法院送达平台显示相关法律文书宁某已成功查收。

看到宁某耍赖,法院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宁某,其已经成功接收到传票、起诉状等相关法律文书,如果到开庭时间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庭审,法院将依法缺席进行审理,并提醒宁某要认真阅读张某在起诉状上所提到的违约金和利息。

由于宁某不想支付违约金和利息,接收到相关法律文书的第二天,宁某给法官打电话,希望能够等自己回去调解解决。

6月初的一天,张某和宁某一起来到金山巡回法庭,经过覃孟良法官调解,最终张某与宁某自愿达成协议,法院制作民事调解书,调解内容为:一、2022年6月30日之前,宁某向张某支付借款18000元;二、如果宁某未按期履行,张某可以就法院保全的某榨油厂的相关设备,进行变卖,变卖相关设备的价值为18000元。

然而,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

7月中旬,张某拿着调解书来到金山巡回法庭,一脸委屈地称:“宁某没有按照调解的内容进行偿还案款,你们能否协调,让宁某自己变卖相关设备,因为她厂子里的设备太老旧,价格又不稳定,我自己卖万一给宁某造成损失,我是承担不了的。”

法庭立即找来宁某,询问其没有按时履行调解协议的原由。

宁某则是将这几年搞工程赔本,历经借钱,贷款,没有工作,以物抵债,到后来的家庭破碎,压力巨大,患病四处求医的经历,向金山巡回法庭的工作人员一一诉说。

宁某为了还债,把包括刘某在内的全部亲朋好友的钱都借了个遍,没有亲朋好友再愿意借钱给宁某,希望按照调解书的第二项由张某变卖榨油设备来履行债务。

经反复沟通,双方最终决定在法院的监督下,按照市场价格变卖榨油设备。由宁某自行找收购方,变卖的金额由收购设备的老板直接转给张某。

无力偿还

合理变卖迎来了事事圆满

2022年7月25日,覃孟良法官早早地赶到了宁某的榨油厂,然而等来的不是收购设备的老板,而是收废品的。

见此状况,张某也原地傻眼。

稳定了一下情绪,法官对张某说道:“宁某是很有诚意的,她是真的想还你的钱,但是这么多设备按照废铁买,着实太可惜了。”

覃孟良法官提议,先对厂房院子里的废弃油罐和废铁进行变卖,不足的部分再对榨油设备进行变卖。虽然厂房里面的榨油设备老旧,但是修修应该还有利用价值。

张某同意了。

双方在法官的监督下,废弃油罐光和废铁连拉带称重就消耗了整整一天,夜里10点半左右,张某向法官发来了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向其转账18000元的记录。

至此,一起耗时3个月的民间借贷纠纷办理完结。

临走的时候,张某给宁某说:“我们这都几十年的交情了,你也知道我家生活困难,你之前也帮我照顾过我家里,现在你有困难,我虽然帮不了你,但是我也不是一个落井下石的人,法官也说了,你这个厂子里的设备有些还能使用,而且我也同意可以不变卖,现在我的钱,你也还完了,你可以利用这些设备重新再来,毕竟以后的日子还要过。”

在变卖废旧设备的过程中,宁某对覃孟良法官和张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

7月27日上午,张某为金山巡回法庭送了一面写有“青天有鉴司法为民”的锦旗。

“主要榨油设备均没有进行变卖,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夜色中,覃孟良法官感觉胸口压着一块大石头,无形地散开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