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官居然化身“羊倌”!这场跨越4年的执行有多难?
时间:2022-06-28 16:0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6月21日,申请执行人薛某带着一面镌刻“关爱百姓执法严明”的锦旗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霍城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感谢该院执结一起横跨四年的陈年旧案,成功兑现了“权益不满,执行不止”的承诺。事情还要从2017年9月说起,申请人薛某将自己的190只生产母羊交给被执行人那某代牧,并签订了代牧合同;但代牧合同约定期限届满时,那某却一只羊也提供不了,并宣称薛某的羊只全部死亡。在那某亲属布某担保下,双方签署欠条约定还款事宜。但到期后,那某再次爽约。2018年,薛某无奈将那某和布某告上法庭。

一穷二白牧羊人,首次执行陷僵局

拿到胜诉判决后,薛某随即向霍城垦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那某履行27万元给付义务。

经查,被执行人那某靠给他人放牧为主要经济来源,除有少量银行存款外,无房产、车辆等其它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布某除有牛、羊等牲畜若干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该院执行局执行在执行价值回7万余元牛羊后,二被执行人进入深山代牧音信全无,案件最终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踏破铁鞋寻匿处,强制执行护权益

2022年5月,申请人多方打听终于在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深山牧场中找到被执行人踪迹,数年不见,被执行人的羊圈内竟有500多只羊。财产线索就是命令,承办人第一时间接待该案件的当事人薛某,并核实提供的财产线索。

“我听说那某在山上放羊,希望你们去找一找,天气马上就热起来了,等再过几天,他带着羊进了后山,可能就找不到了。”薛某说道。

面对棘手情况,执行法官邓亚兵当机立断,第二天就会同法警、执行员一行人7人,踏入深山寻羊。由于被执行人的牲畜在分布在茫茫大山中,一连走了几个山头,始终未能找到被执行人的羊圈。

这条财产线索眼看就要断了,申请人着急且内疚起来,主动提出放弃寻找。此时邓法官安慰他:“你放心,哪怕有一丝线索,我们也不会放弃!这几天雨水多,他(那某)肯定不会进山林深处,我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找,总会找到羊圈的位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个小时的排查走访,终于在一处山沟里找到了那某的羊圈。为了确认羊只是否归那某所有,执行人员没有打草惊蛇,佯装买羊的商贩,与那某探讨了羊只的价格,并商定明天来买20只羊。

随着羊只归属的确定,真正的较量这才开始。案件标的尚有19万余元未到位,不到200只羊就足以偿付,但如何从500只羊中执行走190多只?山坳中如何运输羊只?有牧民阻拦怎么办?面对重重困难,执行局干警依然义无反顾的对那某的羊只进行强制执行。

装运羊只难度大,骄阳下执行干警就与当事人共同清点装运羊只;有牧民阻挠执行现场,执行员就耐心的交涉,引导牧民们遵法守法,按照法律程序主张权益,努力争取案外人理解……最终,历经8个小时的清点、装运,在漫天星光下197只羊只得以顺利扣押。

耐心释法暖人心,和解履行促和谐

随着羊只被强制扣押,考虑到羊只里不仅有自己的,还有为他人代牧的,那某一时间慌了神。一会提出羊只全部为代牧,没有自己的羊只,一会又怂恿案外人对法院的扣押羊只,动歪心思……

面对昏招频出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果断对被执行人那某采取强制措施。随后耐心细致向其解释强制执行措施,可能面临的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所引起的刑事责任,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妥善化解本案。

面对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以及强制执行措施的威慑,那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想与申请人协商处理本案。

最终,双方当事人自行达成和解协议,那某一次性支付案款8万元,剩余案款一年内付清,申请人放弃对扣押羊只的执行。

一起曲折的执行案件,最终在执行法官既当法官又做羊倌的努力下,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