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本世纪兵团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团场,他如何上演“美丽蜕变”?
时间:2021-11-24 14:3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是本世纪兵团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团场。

2004年,二二四团在亘古的荒沙戈壁中建团,历经十几年的开发治理,现在已成为红枣万亩、林带千条、有效治理的新兴城镇,2020年随着社会治理的红利释放,全团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0亿元,成为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的重要力量。

近年,二二四团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载体,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过机制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全团综合治理服务阵地功能持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有序壮大,志愿服务引领活动丰富多元,困难群体得到帮扶,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基层化解,智治服务小区继续提升,治理红利不断释放,职工群众在有效的社会治理中逐步实现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愿景。

共同推进治理建设幸福生活

“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之后,我们安装了智能安防系统,实现小区居民和车辆的智能识别出入,并在刷脸进出时智能测温,让居民能够更便捷安心的进入。”二二四团玉龙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定宏,给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介绍说。

今年以来,玉龙社区通过智慧社区、服务社区、自治社区建设,提升智能安防系统使用率,构筑“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的平安护航平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阵地。

先后建设了“儿童之家”、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兵团好人”示范帮扶编织室、书法文化传播室、同心舞蹈队等组织。组织活动200余场,覆盖超过10000人次,实现了政府、社区、居民的共同治理,社区居民在共建、共治中,共享幸福生活。

形成网格体系释放善治效能

“网格+”发展不断推动连队的善治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享受政策服务和解决问题的高效通道。各个连队(社区)形成了“网格+疫情防控”“网格+平安宣传”“网格+走访服务”“网格+就业帮扶”“网格+生产互助”等多种以网格为基础的工作方式。

实现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服务,实现对矛盾风险的及时化解,实现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目前,已经形成专兼职服务队伍400余人,累计解决困难诉求、进行有效帮扶等共计1000件以上,释放了连队(社区)的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二二四团十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兵团优秀共产党员海比布汗·沙吾提介绍:“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功能发挥,我们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工作中着重进行困难化解,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就业,让群众切实享受市域治理的红利。”

提升法治意识筑牢平安根基

让法治建设满足职工群众普法需要、提升法律知识、夯实平安基础。二二四团通过“阵地+活动”的方式,利用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线上微信宣传群、司法所等候室小课堂,在走访中收集职工群众对学法用法的真实感受,职工群众最需要了解的内容和法治文化典故,采取漫画等形式的展板展示,现场举行法治宣讲服务活动。

同时,二二四团还利用微信群线上进行音视频和图文宣传,开展微型法律课堂,让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法律知识需求,提升平安建设的水平。

开展互嵌治理携手共同进步

深入推进互嵌式治理,让学习互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学习中,推动政治;让嵌入式居住生活,建立深厚的邻里关系,推动自治;让文化互嵌在先进文化的交流发展中,推动德治;让经济互嵌,推动合作社等多种经济融合共建;让生产互嵌,推动饲养结合等优势产业互帮共建;让劳务互嵌,推动家门口就业发展的共劳共建,全团各族职工群众的“三治三建”成效不断显现。

在2021年,二二四团被命名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拓展治理链条赋能基层发展

在“治理+发展”的建设中,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享受到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带来的成效,有效治理逐渐成为发展的重要驱动。

二二四团建立“党建+电商协会”的自治牵引组织,组织形成行业协会自治团体,充分发挥优秀电商群体的作用,通过“党支部+协会”“网格+职工”的形式,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帮助职工群众发展电商经济,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赋能连队发展。

二二四团八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昆玉市政协委员蔡文松介绍:“通过治理推动电商发展的模式,八连目前实现小微电商粉丝总量超过1000万人,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培训帮带超过1000人次,帮助带动全团100余名职工群众掌握电商营销,并通过电商协会等自治组织建立起了良好的行业秩序。”

调解服务齐行纾解矛盾纠纷

市域社会治理的矛盾风险化解,成为职工群众和谐生活的有效“保健品”。二二四团自下而上的形成了联户人民调解屋、连队人民调解室、团场人民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

已建成团级人民调解中心1个,连队社区标准化人民调解室12个,选配29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形成了李永、汪保芸、何玉华等一批先进模范和有威信威望职工群众为主体的人民调解屋,基本实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发展需要。

同时,深入建设先进引领的志愿服务队,实现困难问题有效帮扶。让德润连队,树立起文明连风,将更多的矛盾风险预防在未然,形成了良好的连队(社区)市域社会治理成效。

三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兵团屯垦戍边奖章获得者王国涛介绍:“通过深入建设联户人民调解屋和先进引领的志愿服务队,发挥先进模范表率和引领的作用,连队调解屋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信服。

2021年,二二四团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涉及65万元,草帽志愿服务队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兵团日报》《多彩昆玉》等各级媒体报道,三连社会氛围和社会环境持续向好,职工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治理化为服务问题一键化解

二二四团通过打造“市域治理+政务服务”双核驱动的多功能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建设起团场的“善治指挥链”。进行高度的集约整合,建设成涵盖综合治理、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司法、社保、公安等13个相关行业部门职责业务内容的服务阵地。

这些服务点占地面积1950平方米,形成5个服务窗口,近30个功能室,集成近50名服务工作人员队伍,实现“一站式”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全面推进“治理+服务”的发展,让职工群众的问题诉求,能有地方化解、有窗口办理、有人员服务。

在团多功能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办过业务的二二四团六连职工赵政说:“现在办事特别方便,团场143项行政权责全部落实在综治服务中心办公办理,几件事情也能一个地方办完,而且,窗口化、指南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发展让我们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不担心会跑几趟找不到人,也不担心找到人不受理,一些业务已经实现自助查询办理,确实省心舒心。”

治理效能转化团场新风卓著

二二四团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过程中,也不断收获到市域社会治理,通过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释放的效能。促进形成了善治的环境,奠基发展,新风卓著。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全团以较小的常住人口的体量,产生10亿元以上的生产总值。

2021年,全团拥有全国文明村(连队)2个,兵团级以上各类先进个人和集体荣誉近20个,其中“中国好人”苗彦彦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发,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示范带动效应。治理的成效融进了发展的每一个细胞里,成为源源不断的能量,推动促进这一座边疆的小城,成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之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