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时机很赞!丰收之际送法下乡,兵团这家司法局牢守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1-10-14 14:5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闻名遐迩塔里木河,两岸美如画。广袤的田地,阡陌纵横,色彩斑斓,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九团梨花镇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正在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道别样的“法治大餐”悄然而至。

“老乡,我们是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这是送您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请收好!”

9月29日上午,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梨花镇农民丰收节,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等形式,向职工群众和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常识。在人员密集的舞台下、展厅旁、小吃摊前进行广泛宣传,为推动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丰收节上,一排排展厅前的丰收硕果,让人目不暇接。“鲜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青脆的红枣、黄、红硕大的梨果、雪白的棉花、五颜六色的蔬菜瓜果……”向游人,晒出沉甸甸的收获与喜悦。

展厅体验区,爆米花、烤红薯、煮花生、红烧鱼、蒸南瓜、玉米、水果酸奶等农产品,让游人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人们在展厅前品尝香甜的瓜果和诱人的小吃时,身披红色绶带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崔利楠风趣地讲:“阿姨,尝尝我给你送来的美味佳肴,不但能吃,还能解决你遇到的棘手问题,你看……”话音未落,精美的《民法典》宣传册送到阿姨手中。

“律师俺想知道,在厂里打工,没有买社保,发生工伤是不是不能申请赔偿?”活动现场,村民张某向工作人员提出了困扰他多日的问题。很快,工作人员为他提出了专业法律意见,还现场登记,指派律师为他提供指导。

在丰收节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涉农法律读本及预防诈骗等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发放印有法治标志的购物袋、纸杯、牙膏等法治宣传品1000余份。

律师、公证员志愿者就居民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为群众送上贴心法律服务。“零距离”宣讲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大家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收获一份“法治礼包”和“法治大餐”。

“过去,老百姓关心的是土地纠纷、债务纠纷等问题。现在,老百姓对农村电商发展、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比较关注”。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崔利楠介绍,这说明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环境有了新变化,职工群众的关注点也在变化。

喜庆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融其中。

​从9月23日到国庆前夕,司法局和基层18所司法所法律普法志愿者参加了师市15个团镇的“庆丰收农民丰收节”。借此走进百姓中间,用大家愿意听、愿意学的方式,为现场群众免费发放法律法规知识读本万余册(张),积极引导和帮助群众树立法治意识,真正做到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百姓生活,让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为丰收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