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多人少”怎么破?兵团十师 “联合审判团队”实现审执质效新提升
时间:2021-10-12 10:5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优化审判团队建设是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信念,坚决扛起主责,切实履行党组统筹全局的核心作用,通过灵活组建多类型审判团队、明晰压实全链条监管职责、集约提供一站式保障供给,实现审判团队效能最大释放,推动审判质效全面提升。

系统谋划、周密部署,下好“先手棋”

十师两级三院在仅有22名员额法官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合理运用两级三院地处一市的地域优势,打破行政编制体制局限,集中审判资源,整合审判力量,从两基层法院抽调11名员额法官,择优下派两名法官助理,组建“刑事、速裁、民一、民二”4个联合审判团队,采取挂图作战、目标办案的方式,切实提升审执质效。

截至9月30日,十师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033件,同比增长2666件,上升112.63%,创建院以来历史新高;审结案件3872件,同比增长2130件,结案率76.93%,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68.35件,排名兵团法院第一名,同比增加92.61件。

联合审判团队成立当日,十师法院组织开展法官承诺活动,22名员额法官的承诺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坚定了十师法院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新需求的决心和信心。

及时跟进、内挖潜力,下好“关键棋”

十师法院大力倡导“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理念,明确以“德能配备”为第一原则,以“攻坚指标”为第一要素、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选用干部,引导干警走出“舒适区”,树立工匠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开展审判执行“双百”攻坚战,通过“周任务、周评比、周通报”制度,倒排工期,紧抓均衡结案、紧盯流程节点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办案潜能,推动十师法院系统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转。

为确保办案法官在清理积案、百日攻坚活动中,质效并举,坚决不放松办案质量,每周召开“周例会”,定期召开“发改案件沟通交流会”,总结审判团队的亮点工作,并查漏补缺,由专人对个别案件进行分析讨论和指导办案思路。各院审判团队对发回改判案件各抒己见,并针对案件送达、发改案件以及特邀调解等工作中遇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

截止目前,十师法院审结案件3872件,同比增长2130件,结案率76.93%,排名兵团法院第五,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68.35件,同比增加92.61件,所办案件无一矛盾激化,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定期召开“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运行会”、与会人员针对日常工作中立审执三个方面协调运行方面进行研讨,提出交流建议,为十师法院打赢“双百攻坚战”夯实基础,截止目前,十师法院案件增幅、人均结案均在兵团法院系统排名第一。

整合资源、诉前解纷,下好“统筹棋”

在全兵团大力推进平安师市、法治师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十师法院运用司法调解精准对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律师调解,逐步构建起覆盖师团连三级的多元解纷平台。在北屯垦区人民法院构建“1344”诉讼服务体系(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3个律师调解室、4个行业调解室、4个法官工作室)。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延伸司法服务的前沿和触角,深入贯彻落实“一镇(团)一法官”“一连一顾问”工作机制,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为师市职工群众、各类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降低了诉讼的成本,打造了“家门口”式的法律服务前沿。截至目前,委派至特邀调解案件共计1219件,化解案件512件。

马背法庭、智慧司法,下好“制胜棋”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本职办实事,力所能及办好事,常态化开展“百场巡回审判、百场法治宣传”以案释法活动,变“关起门来审判”为“走进群众办案”把“法言法语”用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出来,切实以司法审判活动提质增效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截止目前,共集中巡回送达案件164件,巡回审判128件。

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云上调解+诉前联合调解”平台应用,联合调解组织,远程进行诉前解决调解工作,助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

截至目前,共实现移动微法院立案1130件、跨域立案20件,网上保全案件145件,网上委托鉴定23件,真正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

党建引领、集群增效,下好“定心棋”

十师法院一体推进“四史教育”,强化党建工作带动群团工作机制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群团组织活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举办“法爱同行,从心开始”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全院干警对自身心理状态有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掌握了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方法,提升干警自我调节能力和抗压能力,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针对基层法院女法官多,舍小家顾大家,办案压力大的现状,十师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邀请专业插花老师,开展“心生美好,如花绽放”迎中秋插花活动,表达对十师法院女干警的关心爱护,引导十师法院“巾帼”力量在活动中释放压力,调整心情,积聚力量再出发。

下一步,十师法院将持续探索“联合审判团队”新模式,切实发挥司法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用,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十师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