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案释法】“这可是我将近一年的收入!”
时间:2021-02-23 11:2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锦旗“飘”进派出所

“谢谢!特别的谢谢你们!”

2021年1月6日,一名维吾尔族群众来到金银川派出所欢快的向民辅警送上锦旗,用不是很标准的国语不停道谢。“谢谢你们为我找回这两万多块,这可是我将近一年的收入!”

2020年11月30日,金银川垦区公安局接到一名维吾尔族群众求助,称其10岁的孩子用自己手机悄悄在游戏里充钱,花掉了家里两万多积蓄。

汉语不好,对手机功能也不熟悉,他实在不知道怎么办。

公安局值班民警刘帅了解情况后,将此事转予其辖区派出所——金银川派出所办理。

2020年7月,金银川派出所民警陈文文就曾带领辅警鲍二聪帮助一名群众办理过类似求助,并要回了2272元其孩子在的某APP内的充值款。本次求助由派出所民警牛剑负责,带领鲍二聪再次帮群众解忧。

一波三折的退款申请

经过数个小时核对,牛剑和鲍二聪对400多条支付记录进行整理,同游戏客服确认该游戏账号在180天内累计充值共计23149.38元。因群众不会网上操作退款流程,鲍二聪主动帮助其提交信息、申请、验证完成网上手续。

原本以为一切就绪可以等待结果的他们又接到腾讯客服通知,因查不到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需要进一步提供证明确认监护关系。这时派出所民警才知道,原来孩子从小寄养在外公和舅舅家中,各种原因导致证明不完备。

经过他们反复奔忙、多方协助,一团民政部门终于出具了相应监护证明由派出所民警提交给腾讯客服。

再次提交后又因申请退费当事人不能自己操作相关流程,全由警察代理,还必须出具委托代理人书。派出所民警再次制作相关委托书上传,退款申请手续终于完成,进入到审核和等待结果的阶段。

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2020年12月29日12时许,群众激动的给派出所打电话称自己账号已经退回了21300元钱。得知消息的鲍二聪,原地欢跳起来,比自己退了钱还开心。

警察有话说

从拿回2000多元到20000多元,金银川派出所辅警鲍二聪在责任民警带领下,先后两次为“熊孩子”的冲动奔忙,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可喜可贺的同时,警察还有话说。

熊孩子瞒着家长、偷用手机疯狂在游戏内充值,这类现象级“事故”在网间已经屡见不鲜了。但能不能、怎么能顺利退回所充金额,可能并没有多少人知晓。从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的正式实施,为熊孩子游戏内充值、App打赏等情况必须退款提供了更明确的法律支持。一起了解一下。

《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而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按照上述规定,八周岁以上的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经家长的同意,追认,充值行为才有效的,所以孩子为游戏充值后,如果家长不追认的,游戏公司就需要退还充值的款项。如果是8周岁以下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由家长实施,孩子自己充值是无效的,游戏公司也要退款。

关键一句话:不满八岁或者八岁后未成年,未经监护人同意、追认(确定)的充值,均为无效充值,可退。

退款流程其实也很简单:①同客服确认情况;②提交完善相关申请;③等待判定结果及退款。

实际上,对于此类由于监护人疏忽而导致的损失,公安机关并没有相应的义务去找回。因为有义务为民服务,但是并没有办法保证结果。也就是说,广大群众在此类事情上千万不要带着“警察是万能的”这一错误观念去麻痹大意做事,要从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做起,尽可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