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人民警察节|今天,我们走近监狱警察
时间:2021-01-10 16:4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前两天和姐姐打电话,聊着家长里短,无意间说起孩子就业的问题,我说,不行让鹏鹏大学毕业以后考监狱吧?电话那头却传来冷哼,随即是姐姐轻蔑的回应,当个狱警没日没夜的,家都回不了,干啥我都不让我儿子干监狱警察,我又不傻。虽然只是戏谑的话,却让我回想起去年年初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时间,网络上那铺天盖地、对监狱各种揣测、无端指责的负面评论,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疼痛起来。

作为19岁就参加监狱工作,在兵团监狱系统工作了近三十年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天,我要为监狱人民警察代言。

什么是监狱?监狱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

什么是监狱人民警察?是依法从事监狱管理、执行刑罚、改造罪犯工作的人民警察。

身份:行使国家职权的特种公务人员,是刑罚执行的具体落实者、教育转化的组织者。

任务:在惩罚改造罪犯的工作中,把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教育转化成为守法公民。

环境:远离闹市,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段,棘刺围栏、高墙电网将监狱与外界隔绝。

监狱人民警察代表国家在监狱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保密性,让他们承受了太多的不理解和误解,有时面对外界的流言蜚语,他们付之一笑。

多少年的风霜雪雨,共和国的旗帜上也流淌着监狱警察的热血。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烈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凶狠的暴徒冲向监外的脚步;也很少有人知道,由于常年超负荷、高压力的工作,一些民警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各种慢性疾病;在与罪犯朝夕相处的过程中被迫接受的心理垃圾象雾霾般挥之不去,哪怕再强大的内心也难以象正常人一样轻松地面对生活。

人们不知道监狱警察面对的是这个社会中最特殊的群体,每天都在危险的边缘徘徊,这群人中很多人思想顽固、行为极端、手段残忍,对政府、对警察有着强烈的抵触。而我们的监狱民警要教育改造这样一群人,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吃住在一起,挽救他们迷失的灵魂,极少有人知道其中的辛苦和努力。

当人们想起监狱这个陌生的地方,第一印象这是犯罪分子的牢笼,但被国家实施惩罚改造的迷途浪子尚有归期,我们英雄的监狱人民警察却始终凭借着对祖国忠诚的信仰,践行着肩上警徽赋予的使命,守望着亿万人民的安康,日复一日的工作在教育转化的第一线,行进在维护正义、挽救生命的路上。

2020年,是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的一年。当疫情袭来,大多数人可以安逸地躺在家里的时候,我们英勇的监狱人民警察早已在第一时间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放下亲情爱情、抛下妻儿老小,守护着一个特殊群体,护佑社会平安。你呆腻了呆烦了的家,是他们做梦都想回去的地方。

“妈妈,你什么时间才可以回家?”“爸爸,你再不回来安仔就要长大……”一声声稚嫩的童音是民警们不能言语的心痛;“爸爸、妈妈,你们要等我回家!”无声的悲戚是你生了我我却不能陪在你身边的愧疚。监狱人民警察用异于常人的吃苦忍耐精神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与凯歌!

今天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要为监狱人民警察代言,我自豪,我是一名中国监狱人民警察!铮铮誓言言犹在耳,报国之心日月可鉴: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