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后一分钟 他将孩子从站台下一把拉了上来
时间:2024-01-12 15:48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责任编辑:陈言

“再晚一分钟,孩子的安危就难以预料了……”回忆起1月9日那天的危急时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乘警支队一大队西安五组列车乘警长艾力亚·阿里木仍心有余悸。

列车上,艾力亚和孩子的父亲一起安抚孩子。受访单位供图

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也与日俱增。1月9日,艾力亚值乘当日22时由西安开往喀什的T269次旅客列车。

21时30分,西安车站一放行,返乡的旅客带着大包小包拥上站台登车,原本空荡荡的车厢瞬间挤得满满当当。

这趟列车始发就超员。站台上人来人往,艾力亚和同事不得不车上车下地在18节车厢和车站站台间奔波忙碌,维持秩序。

21时50分,绝大多数旅客都已上车坐好,行李也都归置到位。艾力亚和同事对列车做始发前的最后一次安全检查,自己则走上站台做收尾工作。站台上仍不时有个别旅客匆匆奔向列车。

21时55分,车站铃响,停止检票。

艾力亚刚长舒一口气,就远远看见一名青年男子拎着行李箱从站台正上方的进站口顺着扶梯往下走,他身后还跟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

看上去男子是担心赶不上火车,他在下行的扶梯上三步并作两步与扶梯同向前进,其间,他不时回头看看孩子,孩子也学着男子的样子向下跨步。

“时间还来得及,别着急,慢慢下。”艾力亚大声提醒两人。

等孩子也下了扶梯,男子一边拎着行李跑起来,一边扭头叮嘱孩子跟好自己。男子沿着列车跑在前面,孩子在后面追。

“可以从就近的车厢上车,千万别越过站台安全线!”艾力亚一边喊,一边向孩子的方向追去。

灯光下,孩子追着父亲的背影一路狂奔,男子抢先上了车。

眼看还有十多米孩子就能上车了,突然,艾力亚发现孩子的身影不见了。他心里“咯噔”一下,“糟了,孩子可能掉到站台和列车的缝隙里了!”

列车马上就要发车,救援时间紧迫。

艾力亚快步冲上前去,听到列车下传来孩子大哭的声音,艾力亚立即扑倒在站台上。由于来不及调整位置且用力太猛,他的头狠狠地撞在列车车体上。

“顿时我眼冒金星,血一下子涌向头顶,疼得我龇牙咧嘴,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艾力亚向记者回忆说。

“宝贝别哭,把手给叔叔,叔叔拉你上来。”艾力亚向孩子大喊道,一边尽力把身子探进站台和列车的缝隙里,努力伸着手试图抓住孩子。

西安车站是高站台,站台与轨道间距离太长,任凭他伸长胳膊,始终还是够不着孩子。

也许是孩子害怕,也许是缝隙里太黑看不到警察叔叔伸向他的手,孩子一直没有向艾力亚伸手。

艾力亚赶紧让闻讯赶来的列车工作人员跪坐在他身上,用身体压住他的双腿帮他保持平衡,他把半个身子挤进间隙里,借助肩灯红蓝闪烁的光总算找到了孩子的身影。他伸手摸索着抓住孩子的衣领使劲往上拽。

很快,T269次列车的列车长也赶了来,一起拉着艾力亚的身体往后拖,终于把孩子拉了上来。这时,关闭车门的铃声响了。

看着被自己紧攥着衣领、仍在大哭的孩子,艾力亚这才松了劲。几人连忙将孩子护送上车。

夜色中,列车缓缓驶出西安车站,艾力亚再回头,刚刚得知消息的孩子父亲将孩子紧紧搂进怀里,喜极而泣。

这一刻,艾力亚和同事才正式开始他们这一趟近39个小时的值乘之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