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审执全程发力!新疆法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时间:2024-02-08 14:20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独立运行……2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院工作会议召开,随着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件件创新方法的提出,将为新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和支持。


图为全区法院工作会议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摄

过去一年,新疆法院系统全年结案数同比上升30.92%,26项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中,12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调解率、二审开庭率、案访比等8项位居全国前列。

新的一年,新疆法院将实行审执全程发力,保障各类经营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会同检察机关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创新完善合规监管机制,促进涉案企业合规效益最大化;以善意规范的司法措施,准确把握产权保护司法政策,助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着力解决企业和企业家反映最强烈、最担心的问题,以更精准的司法服务保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部署,依法从严惩治侵权假冒,用足用好惩罚性赔偿,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依法从严追究;统筹公正合理保护和防止权利滥用,准确把握私权保护与公益保护、促进创新与公平竞争的关系,持续加大对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等八大产业集群的保护力度。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新疆法院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织密生态保护网。随着乌鲁木齐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挂牌成立,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高效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融合发展,以更精准的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形成合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各级法院围绕天山森林草原、塔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治理项目加强区域司法协作,促进塔河流域生态保护走深走实,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贡献新疆力量;自治区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自今年1月正式独立运行,将加强与各级法院的上下联系、与自治区职能部门的府院联动,化解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系统性风险,加强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类型化案件的研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