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智慧”手段解决“防”的问题,矛盾化解率100%,新疆这家派出所治安管理有实招!
时间:2021-09-26 19:27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作为全国5A级景区的赛里木湖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达300余万人。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三台派出所紧紧围绕景区治安管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突、安全防范等工作,以服务游客安全为抓手,以打造平安和谐景区为目标,将传统警务、智慧警务有效结合,不断探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融合式旅游警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平安旅游“金名片”。

筑起科技防线 确保平安不出事


“我每年都会到这里来旅游,这里的治安环境非常好,我们在这里游玩很放心”9月14日,来自青岛的游客李女士笑着说。

今年以来,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三台派出所传承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抓住智慧警务建设契机,用“智慧”手段,解决“防”的问题,在派出所设置勤务综合指挥室,对公安业务资源和景区社会面监控资源进行整合,确保监控巡防、智能调度、车流量监测一体化运行,实现对景区范围内的人流、车流、动态等预测研判、实时监控和可视化调度,大大提升了旅游警务的工作质效。

同时,派出所通过联合辖区兄弟单位开展支部共建、联合党员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联合群众扎紧群防群治链条,全面强化平安景区建设。

多元调处纠纷 确保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随着景区旅游经济开发,项目建设的增多,旅游消费日渐受到大众的青睐,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也导致涉旅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为有效化解此类矛盾纠纷,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三台派出所成立涉旅纠纷矛盾调解室,对各类消费纠纷、投诉纠纷第一时间现场调处,最大限度减少涉旅纠纷处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9月11日12时许,三台派出所民警接到景区内道路施工人员反映,自己的施工运输车被人拦截无法施工,随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过了解得知因施工负责人赵先生未及时支付车主郭先生运输车3万元租金费用,导致车主郭先生通过扣下赵先生工地的施工货物,从而与施工人员发生激烈的争吵。为此民警及时将施工负责人、车主以及施工人员带到施工现场进行调解,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耐心调解,最终三方达成和解协议,当日13时项目部负责人将车辆租金3万元支付结清。

同时,三台派出所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始终坚持“矛盾不过夜、纠纷不出山、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的理念,对一般矛盾纠纷力争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多次调解不成的疑难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室的作用,落实排查调处责任,确保尽快化解到位。今年以来,三台派出所共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余起,化解率达100%。

突出便民利民 确保服务不缺位


“我的身份证不小心弄丢了,请问身份证明要怎么开?”4月15日22点左右,三台派出所接到来自四川省的张先生焦急地打电话问道。

“您好!您别急!”值班民警一边安抚,一边询问其具体户籍信息,并让张先生及时赶到派出所,5分钟后,民警便帮张先生临时身份证明便开具好了。

今年以来,三台派出所坚持“警力跟着游客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景区出入口、游客集散点、景区景点等处,设有多个警务室和巡逻车,配备24小时值守巡防力量,全天候为游客和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防范宣传、治安巡防、接处警等服务,并提供上门办证等服务,真正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3500余次,帮助游客1103余人。

同时,三台派出所还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上门提供法治宣传,每月对辖区内的单位治安防范工作进行抽查,对景区内的漂流、滑索等重点单位,更是从严管理要求,确保消防、物防、技防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通过高频率、高标准的检查,倒逼企事业单位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