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都是33层高楼,头顶的安全可咋办?“微网实格”让居民忧虑“门前清”!
时间:2024-01-16 10:21来源:塞上枫桥 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立交桥社区多元共治架起基层治理“立交桥”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立交桥社区位于金凤区和西夏区交界处,辖区企事业单位加商户共有540家,是一个集银川火车站、高铁站、汽车西站交通枢纽和新华联购物中心等于一体的“窗口型”城市社区。近年来,立交桥社区积极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不断注入法治化动能,让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调解员“三官一师一员”成为矛盾纠纷“和事佬”,让外卖小哥成为“流动的网格员”,让酒店宾馆从业者成为“平安出行的守护员”,让社区退役军人等成为“基层法治的宣讲员”,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法治工作格局,实现基层治理从“独木桥”到“立交桥”的巨变。

“微网实格”让纠纷难题“门前清”

“小区都是33层的高楼,高空抛物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2023年5月,看到高空抛物伤人的新闻,金凤新华联广场小区居民找到立交桥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紫娇当即让网格员邀请金凤新华联广场小区居民代表到红悦议事亭,由公益律师现场以案释法。

经过一段时间酝酿,立交桥社区于同年8月召开以高空抛物为主题的民主议事会。“居民们带着小板凳坐在小区的阴凉地,一边听律师、社区民警讲解真实案例,一边与新华联物管会、物业公司商量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居民积极性很高,大家七嘴八舌,甚至有人主动站出来承认自己的失误曾导致高空坠物,所幸没有造成伤害。”张紫娇告诉记者。

很快,在北京悦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立交桥社区的努力下,金凤新华联广场小区安装了10部高清摄像头,解决了群众“悬在头顶的危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立交桥社区大力推行“微网实格”,构建“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物业楼管员+志愿者”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以200户至400户为一个网格,将辖区划分为10个网格,尽量做到每栋楼1名网格员,网格员对每户居民都熟悉。结合执法力量下基层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环保、交警等执法力量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做到每日联勤巡查,格中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居民群众基本民生诉求,实现“微网格下的大治理”。

针对辖区商圈女性发展事业与照顾家庭之间的矛盾,“白领妈妈幸福育儿班”、解决居民磕碰的“红悦议事”等应运而生。2023年,通过“微网实格”,立交桥社区成功化解商业中街机动车乱停、防治高空抛物、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矛盾问题和为民服务事项35件。

“平安朋友圈”让共建共治“活起来”

“快去对面铺子看看,有2个人好像一氧化碳中毒晕倒了,已经打了110和120,一会就到。”说完,外卖小哥迅速回到商铺里。值班的张紫娇闻讯赶到出事商铺,看到外卖小哥正将中毒晕倒的人员往室外通风处拖动。

2023年初,立交桥社区辖区一商铺发生液化气泄漏,造成店内2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一名外卖小哥接单取餐,刚好路过该商铺,发现了异常。他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力将中毒者送上救护车,随后对商铺内的情况进行检查,关闭液化气阀门后,骑着电动车离开。这名外卖小哥正是立交桥社区组建的“蓝色骑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法治化是新时代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

在常态化组织网格员、小区党员、楼栋长、物业保洁保安、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好辖区社情民意、群众意见建议、矛盾纠纷摸排的同时,立交桥社区结合辖区餐饮外卖多、酒店旅馆多、流动人口多等特点,将外卖员、旅馆从业者以及退役军人等纳入基层法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组建“蓝色骑士志愿服务队”“平安旅馆巡逻队”“老班长退役军人宣讲团”等特色鲜明的群防群治队伍。目前已有35名“骑士”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

一次,“平安旅馆巡逻队”队员、新华联商圈某酒店负责人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房间内的物品、人员都有异常,抱着“宁可误解、不可错过”的想法,向网格发出警示,并拨打了110。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抓获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

2021年起,立交桥社区联合警务室探索推行火车站片区“平安旅馆积分制”,常态化开展旅馆从业人员+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保安的“平安旅馆巡逻”,并根据积分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店铺授牌、“平安旅馆”总结表彰等,巩固辖区商圈尤其是宾馆酒店行业的平安创建。“一时间出现了酒店老板光速抢巡逻名额,火速抢社区志愿服务名额的现象,积极性非常高。”张紫娇告诉记者,2023年,“平安旅馆巡逻队”累计巡逻800余次,酒店从业者参与350人次。社区联合警务室开展技能大赛、红十字应急救援证培训、消防安全培训、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培训13场次450人次,联合辖区派出所奖励酒店从业人员举报违法涉罪线索2人2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