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身份证上一个小黑点 为何能掀起一场技术革命?
时间:2024-01-04 11:28来源:平安宁夏 宁夏日报客户端责任编辑:高梦圆

“身份证上,一个小黑点被压制进去,试着打了一个电话,民警不仅主动‘召回’,还为我重新制证。”

“孩子在外地做手术急需身份证,公安急事急办开通‘绿色通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

一张薄薄的身份证,于细微之处体现为民服务,于方寸之间承载警民情深。

将心比心身份证“召回”倒逼服务提升

“我的身份证上多了一个小黑点,能换吗?”2023年4月,宁夏银川市25岁的周女士拨打了宁夏公安厅制证中心咨询服务电话0951-8690110。

“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主要原因是空气干燥,制证时产生的静电将灰尘吸附了进去,并不影响身份证的正常使用。”客服中心负责人蒋依君说,“放在以前,可能就一换了之。”

但这次不同,接到群众诉求后,宁夏公安厅制证中心主要负责人立即召集所有工作人员开会。

“我当时心里就是一沉,这张身份证被放大到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周女士的面部多了一颗斑点,十分醒目。”制证中心车间负责人申安军说。

“群众事无小事。大家将心比心,如果当事人拿着这张身份证去参加考试,或者去应聘工作,影响的可能是其一生。”会上,大家集体反思,一场“为人民制证、守护人民身份、守护国家证件尊严”的技术革命就此掀起。

车间内设置风淋通道、进门除尘、加湿器开放……客服中心随机电话回访,发现发出去的身份证群众不满意,立即召回,并从着装、工作机制等方面建立25项规章制度。

“我们为周女士重新制发了身份证,她很满意。身份证看似很小,却是一个人的名片、通行证,为人民制证一点马虎不得。”申安军说。

急事急办为一张身份证“开绿灯”

“我的孩子已预约好了手术,急需身份证办理相关手续,你们能帮帮我吗?”2023年10月13日,制证中心咨询服务电话骤然响起。

中卫市民雍女士在北京打来紧急求助电话,她11岁的孩子突患重病,10月12日提交了身份证申领手续后,一家人便匆匆赶赴北京,没想到在等待收取正式证件的过程中,孩子的病情突然恶化,急需三天后手术,但办理相关手续需要身份证。

“人命关天的事情,特事特办!”老百姓的需求就是命令,制证中心立即行动。

不巧的是,当天是周五,又遇中心所在办公楼电力设备检修停电。

“我们能等,可是孩子等不了!能不能临时恢复供电1个小时!”制证中心紧急协调电力部门,当天下午3时许,临时恢复供电,制证中心各个制证岗位密切配合,将赶制出来的身份证第一时间交给早已在现场等候的宁夏邮政快递人员,一张带着“温度”的身份证送到机场寄往北京。

孩子手术顺利的消息传来后,制证中心每一位民警都长舒了一口气。这件事,也给了中心所有人很大震动。工作中,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小的改变和提升,带给群众的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疏通堵点打造“一张有温度的身份证”

“看到信封上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纪念封’这几个字,感觉特别有意义,我收藏了。”2023年国庆节刚过,同心县的马君宝收到了一周前给6岁儿子申请办理的身份证。

不止如此,还有群众陆续收到了印有“中、高考报名,宁夏公安机关为您保驾护航”“宁夏警察叔叔温馨提醒您:及时办理儿童身份证哦!”字样的个性化定制身份证速递信封,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宁夏公安的温暖。

2023年9月,宁夏公安厅身份证制证中心在全国率先开通宁夏居民身份证服务电话,截至目前,共接到各类群众咨询、求助电话80余起;2023年10月,正式启用英模功勋、中高考、首次申领、儿童身份证四类个性化专递信封,给身份证穿上“暖心衣”;大幅缩短群众办理身份证时限,以吴忠市利通区为试点,将10个申领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以内,公布宁夏境内办理全国异地证“高清地图”、启动中高考24小时战时制证等,逐步疏通群众办证堵点,着力打造“一张有温度的身份证”。

据了解,2023年以来,公安机关共制发证件62万余张,实现证件制发“零事故、零投诉、零差错”,全力保障中高考学生急需用证,累计为中高考绿色通道学生办证1051张。

“公安工作就是要贴着老百姓的需求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为人民制证’的初心。”制证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