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司业务系统遭攻击,嫌疑人竟是离职工程师,他的目的是……
时间:2023-04-26 16:02来源:宁夏网警 公安部网安局责任编辑:郭雅静


“黑”进系统

篡改命令

致使服务器无法正常运行

最终真凶道出他的理由

原来费这么大的力气

只是因为想回老东家上班


图片源于网络

业务系统遭攻击 嫌疑人竟是离职工程师

2023年2月,宁夏银川市网安支队永宁大队接到辖区一公司报警称,公司主要业务系统遭到攻击,服务器宕机近2个小时,造成公司业务中断,无法正常办公。

接警后,网安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对报案单位被破坏的服务器进行勘验取证。

经调查,民警发现有人远程操作,故意对该公司服务器进行命令篡改,致使服务器无法正常运行。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锁定该案犯罪嫌疑人竟是一名已从该公司离职的工程师。

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目的竟是回去上班

经过几天的侦查,网安民警在银川市西夏区将犯罪嫌疑人段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段某某供述,其离职后非常想返回原公司上班,遂利用对公司业务系统的熟悉进行命令篡改,以达到公司继续聘请任职的目的。

想回去就好好商量呗,这样干的目的,是让老板觉得离了你不行?

段某某的行为造成该公司服务器累计近2个小时不能正常运行,正在工作的70台电脑掉线无法登陆,影响了该公司的正常运营。

目前,段某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什么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单位犯前三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网警提醒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采用技术手段,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控制、获取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其中存储、处理、传输的数据都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