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1年宁夏司法体制改革怎么做?这场会议给出明确答案
时间:2021-03-15 11:10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原标题:

雷东生:坚持权力、质效、责任、保障相统一把司法公信力提高到新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雷东生14日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有关待遇问题的意见》《中共宁夏区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规定》等文件,部署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雷东生强调,要坚持权力、质效、责任、保障相统一,打好司法体制改革攻坚战,把司法公信力提高到新水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针对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不够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不够到位等问题,2021年全区司法体制改革怎么做?会议给出明确答案。政法君带你划重点。

直击“机制运行不顺畅、制约监督不给力、保障落实不到位”问题

“强度大、薪酬待遇低、上升空间小”“艰苦边远地区政法单位如何‘招得进、留得住’人才?”“案多人少、权责不平衡”等问题一度让基层政法工作难以看到希望,这次会议直面这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好的难题,对症下药,给政法君吃了定心丸。

——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统筹内设机构与办案团队建设,加快推进自治区高级法院和市、县(区)检察院机构改革,完善法院、检察院领导干部司法权责清单和履职指引。优化办案团队组建,完善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配备和分层分类培养机制,拓宽审判检察辅助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严格控制司法行政人员所占比例。

——完善司法质效提升机制。全面优化绩效考核,探索将智能化应用嵌入办案平台,全程公开考核流程。优化内部组织架构,推动审委会检委会主要讨论决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规范建立高级法院审判指导文件和参考性案例的发布程序和备案机制,完善关联案件和类案强制检索报告工作机制。

——完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严肃追责与依法保护有机统一,细化完善法官检察官惩戒工作制度,研究制定惩戒办法,理顺惩戒与纪检监察调查的工作衔接机制。发挥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的专业把关作用,保障涉事法官检察官的合法权益。

——完善司法职业保障制度。做好法官检察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衔接工作。推动择优选升常态化,坚持向一线和基层倾斜。探讨完善全区法官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办法,解决员额空置与员额紧缺矛盾。落实初任法官、检察官一般到基层任职制度,建立聘用制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制度。

“制约监督”让执法司法权不任性

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由“人盯人”管理监督向制度约束的转变中,怎样尽可能地减少“不当干预”,提高司法的质量和水平,这是老百姓对司法改革的普遍期待。

——加强党的领导监督。细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要求,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执法检查等机制,出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规定,构建党委政法委牵头、多方参与的司法监督工作格局。

——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管理监督。依法加强对“四类案件”个案监督管理,建立领导干部办案与管理平衡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不办案、挂名办案责任追究机制。完善线上执法司法流程规则、优化节点监控等功能。

——加强检察监督。推动建立民事案件评查制度,健全检察机关听证审查制度,强化再审检察建议监督刚性,提升民事监督精准性。推动检察派驻市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拓展监狱、看守所等场所巡回检察深度,开展跨市交叉巡回检察,建立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

——加强社会监督。完善当事人案件回访、问题反应及满意度评价等机制,推进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加强群众监督制度建设,建立主动通报媒体、主动邀请媒体采访机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严督实改让改革真落地见成效

自治区对司法体制改革高度重视,组织对推动司法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和举措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调研,督查出存在问题的重点改革任务43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图整改,逐条落实,24项已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对标中央部署要求、对照督查出的问题,压紧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各牵头(责任)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改革任务不落实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工作,用埋头干事的实际行动和改革成效体现政治坚定、政治可靠。

——聚焦目标任务抓整改。持续抓好存在问题短板的改革任务整改落实,需要健全制度的,抓紧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制度健全、措施明确,但落实不到位的,一项一项盯住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各牵头(责任)单位领导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汇报。自治区司改办要加强工作统筹,及时掌握进展,强化督查问效,协调解决整改落实中的突出问题。(马惠莲姬红龙张竞予/文段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