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吴忠:“菜单式”调解蹚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0-11-29 18:26来源:红寺堡公安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

社区警务|红寺堡派出所:“菜单式”调解让“枫警”更美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红寺堡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矛盾就是警情、调解也是执法”的理念,创新“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该所将调解员基本信息和简历制作成“菜单”在信息公开栏上墙公布,让矛盾纠纷当事人自愿选择信得过的调解员,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经济等手段和理性、道德、情感等方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初始阶段,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利用“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0起。

“菜单式”调解探索新路子

7月6日,红寺堡派出所博大警务室民警贺志平在团结村走访中,了解到商户王某某与邻居马某因招揽顾客发生矛盾,双方互不相让。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让双方自愿选择认可的调解员一起主持调解。选定调解员后,通过背靠背了解双方意愿,讲危害、讲法律、讲邻里关系、讲公平竞争,让当事人懂得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一起积怨颇深的邻里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安置移民23万余人。为切实解决矛盾纠纷突出这一问题,红寺堡派出所“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法顺应而生。这项由该所牵头,社会力量、司法力量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搭建起了以派出所调解为基础、多方联动为支撑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对选聘的调解员制作了信息公开栏和“菜单式”手册,公开调解员的工作经历和业绩,让矛盾纠纷当事人自愿选择信得过的调解员主导调解工作。

社会力量助力调解一线

8月29日下午,红寺堡玉池村在开展乡村环境卫生大扫除过程中,村网格员马某就门前垃圾清扫问题和村民张某等人发生争执。创业警务室民警及时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经了解,双方当事人因2年前的琐事积怨已久。9月2日,民警先召集双方当事人来到玉池村村委会,随后拿出《红寺堡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员手册》,让矛盾纠纷当事人像“点菜”一样看着“菜单”自愿选择自己“中意”的人民调解员。经自愿选择,民警邀请了被“点单”的人民调解员马纪元、玉池村村干部姚建伟共同参与调解。

调解员分头做双方工作,耐心讲述邻里和谐的重要性,引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建议双方换位思考,各让一步。经过长达3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解开了心结。

红寺堡派出所将全所民警辅警和26名警务助理全部纳入兼职调解员序列,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达到了息诉停访、案结事了预期的目的。深挖辖区社会资源,公开在全镇范围内选聘熟悉农村政策、知晓村级事务、群众口碑好的30名村干部、司法干部、执业律师担任调解员,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威望高、调解能力强的优势,配合派出所处理各类复杂矛盾、疑难纠纷,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引入职业律师,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邀请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通过以上举措,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10月12日,家住中圈塘村的养殖户江某、刘某在赶羊回家途中,误入某酒庄经营种植的葡萄园区,由于羊群较大,部分羊只脱管啃食了葡萄苗,造成葡萄苗大面积受损。事发后,酒庄经营人马某因赔偿问题与养殖户江某、刘某发生矛盾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正在走访入户的振兴警务室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赶到现场跟进调解。

初步劝解后,双方当事人逐渐冷静下来,表示愿意听取民警的意见。见时机成熟,民警随即拿出一本《红寺堡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员手册》,让当事双方通过翻阅“菜单”中调解员的照片和简介,选择自己信得过的调解员进行调解。

很快,一场由社区民警主导、当事人自主选择调解员、驻村书记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就此展开。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耐心、细心、用心、用情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由养殖户江某、刘某向酒庄经营者赔偿葡萄苗损失费用1万元的调解协议。

红寺堡派出所“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遵循“调解为先,服务群众,公平公正,促进和谐”的原则,对110或电话接报的矛盾纠纷、适宜调解处理的民事损害赔偿进行前置调解,尽量做到多调少裁、案结事了。

“菜单式”调解法破解难题

“‘菜单式’调解让我省去了打官司的麻烦,可给我解决大问题了。”拉土车司机高师傅在施工现场对社区民警说。11月初,红寺堡各个施工现场进入冬季霜冻前工程收尾工作,高师傅的任务是负责将现场挖掘机挖出来的土方运转出去,而挖掘机需要在作业时将混杂在土方内的石块挑出来堆积在另一边,不料其中一块大圆石滚落到高师傅的拉土车车头前,挖掘机司机见状赶紧大喊并打手势示意高师傅注意车前的石块。由于现场机械轰鸣声的影响,高师傅根本没听到提醒,还以为挖掘机师傅是让其挪车,匆忙挪车时大圆石被卡到高师傅车辆底盘下,造成车辆零部件损坏。高师傅下车检查后傻眼了,这种损坏程度没有几千元是修不出来的。高师傅明白事故原因虽然是挖掘机作业造成,但也和自己的失误有关系,这让他陷入两难,无奈下向社区民警求助。

鹏胜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挖掘机车主单先生并约其到现场进行调解处理。一开始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民警拿出《红寺堡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员手册》,让当事人自主选择信得过的调解员和民警一起进行调解。经自主选择,民警联系了双方“点单”的红寺堡区法院特邀调解员、红寺堡派出所警务助理罗玉忠。将双方约至鹏胜警务室后,调解员罗玉忠凭着对《侵权责任法》的熟悉为双方依法划责,几个小时的调解,让一场可能提起诉讼的纠纷平息化解。

“菜单式”调解法不仅能够第一时间协同有关各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对涉及法律事项的,可及时对接法官、律师介入,从法律层面为当事人解疑释惑,通过第三方的有效疏导和引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初始阶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