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高院发布《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
时间:2020-10-15 23:25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找准结合点切入点争做排头兵先行者宁夏高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

10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帆等四名院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和自治区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高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紧扣生态环境修复、发展方式转变、黄河文化发展等39项重点任务,通过广泛深入调研,邀请自治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10多家厅局负责人座谈征求意见,研究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并于10月10日印发全区法院贯彻执行。

《意见》围绕强化政治责任、强化司法保护、精准施策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交流合作五个方面提出35项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充分认识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找准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切入点,争做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意见》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角度,明确最严保护、预防和惩治并重、损害担责和修复优先三项环境资源审判原则,要求依法审理自然环境侵权纠纷、权属争议纠纷、环境资源纠纷等案件,做保护绿水青山的坚强司法后盾。以法院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主业为切口,针对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要求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结构性改革,依法支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切实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促进依法行政,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意见》突出制度体系建设,围绕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提出破解的方法、创新的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严密的制度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意见》还从全流域谋划和推进先行区建设的角度出发,突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流域合作和司法协作,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凝聚建设合力,注入发展动力。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帆,副院长贺耀,党组成员、副院长乔生彪,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晓红结合《意见》涉及的主要内容,分别就全区法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环境资源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一站式”建设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撰稿马荣王双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