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领导”借钱要小心!银川警方20多天连接40余起报案……
时间:2020-10-15 23:17来源:新消息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冒充熟人通过盗用单位领导的微信头像、名称或相关图片,以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下属或管理对象进行诈骗。10月12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了解到,从2020年9月15日至今,警方已接到相关报案40余起,最高被骗金额达30万元。

“校长”发来信息借走30万元

“领导说借钱,我就借了,没想到被人骗了。”9月17日9时许,在宁夏某高校工作的董某向警方报案,9月16日晚,有人加微信自称是该校校长,让董某第二天早晨9点到其办公室面谈。聊天中,董某没有察觉出不对,聊了几句家常,就答应次日准时到其办公室。

9月17日8时许,董某赶往学校上班途中,突然收到“校长”发来的信息,称其急需用钱,向董某借30万元。“领导”开口了,董某也不好意思拒绝,就向对方提供的两个银行卡号共转账30万元。等董某赶到学校,主动去找校长后,才得知被骗了。

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和细致分析,深挖微信聊天记录,结合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银行卡号等信息,仔细追查资金流向,最终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居住地。历时半个月的连续侦查,侦查员奔赴广东惠东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和朱某成功抓获归案。面对铁证,黄某和朱某交代了冒充学校校长诈骗受害人30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黄某和朱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碍于情面给“领导”转账8万余元

9月28日12时,市民李先生向银川警方报案,当天早晨他收到一个微信好友申请,看到对方用的是某领导的名字,便同意了申请。双方加为好友后,对方称其朋友的公司需要资金周转,提出向李先生借钱。碍于面子,李先生按照“领导”的指示,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转账8万余元。转完钱后,李先生私下又和领导联系确认,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介绍,诈骗分子先潜伏在当事人的工作群组中,针对性的收集一些成员信息,比如职级、岗位等信息,同时收集工作群组中规律性的作息时间,对容易实施的人有计划性的进行诈骗。随后,通过手机号添加当事人微信并自称是单位领导,添加好友后,先询问当事人近期工作情况,使当事人放松警惕。在骗取当事人信任后,骗子谎称其亲戚(朋友)急需用钱,但自己不方便出面,想让当事人代转给其亲戚(朋友)。随后,又向当事人发送事先伪造的转账截图,以银行到账延迟为借口,让当事人先向其提供的“亲戚(朋友)”银行账户汇款。

据了解,这伙骗子主要通过盗用领导的微信头像、名称或相关图片,以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亲友、下属或管理对象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大多利用很多人都有的“上级恐惧症”,伪装成当事人的直属领导,认定他们就算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有所怀疑,也会因为“畏上”而照做。

紧急提醒

冒充领导诈骗升级

这些套路要当心

据悉,目前针对类似的案件,银川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正在进行集中的研判和打击,案后的抓捕和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银川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陈警官介绍,一个网络的头像或一个名称,不足以让人认定他是否是我们身边真实存在的一个形象,所以一定不要轻信网络信息,要小心的求证,避免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中。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情况。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

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记者张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