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扶贫怎么扶?人心在哪 工作的方向就在哪!
时间:2020-09-29 21:28来源:宁夏法治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田园村、北关村,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和两个村庄的“扶贫故事”

人心在哪里,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就在哪里。脱贫攻坚,抓住了人心,就抓住了重点。

2019年2月,宁夏吴忠监狱办公室主任马永江到同心县下马关镇田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不论刮风下雨,他和驻村扶贫队队员坚持走访入户不停歇,通过多次入户,他们梳理出5大类18个方面的问题,为当地政府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问题提供准确依据,也赢得了群众认可。

田园村有527户建档立卡户,尽管该村已于2019年脱贫,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没有建立,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为此,2020年,马永江和驻村扶贫队队员多方协调,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150人以上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马永江介绍,目前该村还有17户未脱贫,除政策兜底外,他们还协调由政府出资,让贫困户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集中养殖胡羊,年底可实现分红。

“近年来,我们针对田园村和北关村两个定点帮扶村的不同特点,多次调研、座谈协商,为两个村量身定制了发展蓝图。”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先后安排60万元资金用于专项帮扶,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筹集917万元用于帮扶村建设,新建扶贫车间1个、千头牛养殖基地1个、文化广场2个,协调引入优质企业4家,增加就业岗位200个。同时开展建档立卡户圆梦行动,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轮椅、电动车、氧气瓶等生活物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从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入手,严格按选举程序,选优配强村支部班子,大力发展年轻党员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培养致富带头人8名,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对待。群众痛恨的行为,要严肃纠正。只要做出个样子来,就没有赢不来的人心。”马永江说,驻村后,他们认真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此外,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两个定点帮扶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等活动,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让村党组织威信树起来了、干部群众的人心聚齐了,两个村从干部到群众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脱贫奔小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