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千里,他们让“断线”20余年的亲情再“相连”
时间:2024-03-20 09:08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3月7日,阳光明媚,在青海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一位母亲和儿子紧紧相拥,让“断线”20余年的亲情在这一刻再续。这感人的一幕让围观群众不自觉湿了眼眶,一旁的民警心中亦是感慨万分,为促成这对母子相认感到由衷地高兴。

3月5日发现

事情从9天前说起,3月5日20时许,一条短视频引起了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韩伟的注意,一名山东籍男子在视频中声称自己要寻找在青海省的母亲,出于职业敏感,韩伟对这条视频高度关注。为确认事情的真实性,韩伟私信了这名男子,表明自己的身份后,通过叙述,这件事确有其事。两人互通电话后,韩伟得知,当时这名男子平平(化名),只记得小时候好像叫明明(化名)不记得母亲的姓名,对家人的姓名也是很模糊。

21时许,了解到基础信息后,韩伟立即联系值班民警。

说做就做,帮助平平寻找母亲这个温暖的信念深种在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这20多名铁汉心中,大家顾不上办案的疲惫,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寻亲。

帮助寻亲的民警熊雄多次拨通了平平的电话,和他一步步确认相关信息,平平在电话中告诉民警,母亲的名字好像叫李文秀(化名)。通过这个名字,民警开始了海量排查,又得知平平还有小姨、舅舅,根据这些信息,民警从3000条信息筛选删减到1000条、再到500条,就这样一条条进行比对寻找。因为重名重姓较多,筛选起来困难重重。平平回想起一点线索就告诉民警:“儿时家中养牛,每天早晨吃早饭时,家人都会煮奶茶,然后配上烧制的圆形馍馍,儿时家中经常点松柏香。”

“家中养牛、有松柏香,肯定不住在市区,按照饮食习惯、点燃松柏香的习惯,很有可能在州县或者牧区。就这样,线索一点点清晰,范围一点点变小。”城中公安分局民警祁玉威告诉记者。

3月6日锁定

3月6时零时许,通过平平的叙述,民警筛查范围不断缩小,电话那头的平平也十分激动,他努力回忆小时候的种种细节。

“我记得太阳落山时,夕阳总是照在我家大门上,家中有一个牛棚养着奶牛,还有整齐的平房,我总和小朋友一起去后山上的水渠边玩耍。记不清姥爷的相貌,只记得他很瘦,还记得小姨当时出嫁是在深夜,那时候小姨24岁,母亲和她相差3岁。我还有个舅舅,舅舅有个小女儿,那时舅舅总背着我和表妹。”平平把想起来的细节告诉民警,就这样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民警寻找他母亲的距离更近了。

就在大家努力寻找时,平平通过微信给韩伟发来两张他珍藏的照片,一张是他母亲年轻时的照片,另一张是他小姨结婚时的照片,但是照片已经泛黄模糊,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组立即对照片进行了修复。

照片复原,人脸清晰,民警很快确定了平平母亲的身份,西宁市湟源籍女子李文秀。

一边确定了平平母亲的身份,另一边民警又根据平平的描述进行走访调查,一条条细碎的信息落实后,民警认为可以让双方通话。

3月6日8时许,平平和母亲李文秀通了电话,电话接通后,两人迟迟没有说话。“明明,我的儿子啊!”当母亲叫出他儿时的小名时,平平在电话那头发出哽咽的哭声。

通完电话,李文秀向民警讲述了20多年前的事情。2006年,为了生计,李文秀带着6岁的儿子前往山东省打工,当时为寻找落脚地,李文秀就在山东省济南市租了一处民房。打工不久,因家庭变故,李文秀和儿子走散,多年寻找无果。

多年来,李文秀一直牵挂着儿子,时时刻刻想和儿子团聚,每每想到儿子她就夜不能眠。“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自己的儿子。”李文秀说。

平平在电话里告诉李文秀,已经买了3月7日的飞机票,和妻子、孩子一起来青海看她,李文秀此时已是泪洒满襟。

3月7日相聚

3月7日11时许,民警来到李文秀家中,准备接李文秀一起去机场。“警官,你们看,我给儿子准备的新床单被套。”一进屋李文秀就拉着民警给他们说。坐在前往机场的警车上,李文秀紧张地不停搓手,说起儿子再一次哭诉:“21年了,终于见到我儿子了,太激动了。”

在机场,李文秀的家人都来了,他们都迫不及待想见到平平。14时许,当看到航班信息显示屏上显示山东的航班落地时,大家都伸着头向出口方向望去。

另一边,城中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民警赵太鑫早已和机场民警等候在廊桥处,“欢迎回家,平平。”从下飞机一直走到出口,平平都在说其他的事情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直到快到出口时,平平才询问道:“我妈妈来了吗?”“你妈妈在,你姥爷他们都在。”听到这句话,平平露出了笑容。

当他走到出口那一刻,平平看到迎接他的横幅,家人拿着鲜花等着他,李文秀第一个冲到儿子身边,止不住流泪,拥抱他,泣不成声。“跟小时候一个样,阳光、帅气。”“像他妈妈多一点。”“儿啊,终于回家了。”亲人送上鲜花后不自觉地挽着平平的手,纷纷哭成了泪人。

这一刻,21年的寻亲路画上了句号。

3月14日温暖

3月14日,平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21年来,我每一刻都在想妈妈,感谢山东的家人养育了我,给我关爱,让我平安长大。现在还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更加坚定想寻找亲人,自从发布了寻亲视频后,我寝食难安。3月5日,当西宁警方联系到我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以言表,见到妈妈的那一刻,我满脑子都是庆幸和感谢。感谢西宁警方,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当平平回到湟源县,看到儿时玩耍过的地方,他在抖音平台上发了一条视频,视频中是他儿时玩耍过的小河。

记者采访熊雄时他说:“平时我们惩恶扬善,抓到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我们内心有成就感,但是这次不一样,帮助平平找到家人,我们内心除了成就感更多的是温暖。”这时,记者看到了他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