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这十年青海法院执行工作做了这些事……
时间:2022-10-11 09:38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和改进法院执行工作,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最终,执行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执行内部模式发生质的飞跃,执行综合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2012年10月以来,青海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211500件,已结案196714件,执结率为93%;申请标的23175504.36万元,实际执行到位标的9922730.28万元,执行到位率42.82%。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级法院正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最实的行动,将“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铁腕执行敢于亮剑

44头牦牛、两辆轻型栏板货车,这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9月23日执结的才某甲与才某乙同居析产纠纷执行案件中出现的一组数字。执行法官顶风冒雪,踩着泥泞的小路,清退现场无关人员,设立警戒线。在所在乡镇、派出所、村,县检察院等部门全程见证下,向执行人讲清利害关系、释法说理,从法、理、情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有效化解了当事人双方的矛盾和对立情绪,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这是青海省河南县法院执行局迎难而上,积极开展执行工作的一幕场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级法院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坚决向“执行难”亮剑。

2017年3月,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在我省各级法院开展为期10个月的“高原意志”集中执行攻坚活动,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通过10个月的“高原意志”专项行动,当年,青海各级法院结案率84.95%,同比上升12.73%,执行完毕案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93.51%。

青海各级法院采取假日执行、夜间执行等措施,集中开展“执行风暴”“重点案件集中执行”等多项专项行动,共执结17177件各类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539600万元。

连续多年在节日期间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2021年10月,青海省高院部署在全省各级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加大执行力度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集中执行行动;今年1月1日至2月28日,开展涉务工人员工资案件冬季执行专项行动。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级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00216件,执行到位金额567565.22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抗拒、阻碍执行的被执行人以及不支持、不配合执行工作的相关人员采取司法拘留4418人(次),罚款384人(次);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84人;向社会公布157起拒执罪典型案例。在强力震慑下,64989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定义务,执结案件51891件,执行到位标的957500万元。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青海各级法院共移送执行涉黑恶案件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433件,结案402件,结案率92.84%;涉案财产执行立案标的为19124.18万元,执行到位8869.74万元,执行到位率为46.38%,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综合治理构建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按照党中央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安排部署,强化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对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加快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政法委及时研究解决执行难工作,并牵头建立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多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已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青海各级法院在充分运用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的基础上,与青海银行、青海省农村信用社建成“点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并接入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中,指导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西宁市不动产登记局建成“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在西宁地区不动产的一键查询。

青海各级法院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不断健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省高院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82家单位通过信用中国(青海)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另外还建成了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与省公安厅会签了《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级法院共公开42881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自然人34960条、法人或非法人组织7921条,有力打击了失信行为。


规范建设信息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级法院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努力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通过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青海各级法院都设立执行机构,配备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书记员,并且部分法院创新执行用警机制,在执行局内部配置法警。健全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调解、立案审判环节要兼顾案件的可执行性;加大诉前、诉讼保全力度,提高案件保全率;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持比例原则,加强执行调解,找准利益平衡点,严格规范执行行为,避免过度执行,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权益。

执行难,第一大难题是查人找物难。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为执行查控工作插上了“翅膀”。建成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统一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N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子系统的执行信息化系统。优化执行查控、网络评估、网络拍卖、信用惩戒系统,为一线干警采取执行措施、提高执行效率、加大执行力度提供信息技术支撑;部署执行应急系统,实现执行管理“专网+互联网”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机制改革接受监督

2019年7月,确定西宁市中院、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部分基层法院为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试点法院,海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为垂直管理模式试点。西宁、海东两级法院在执行局设立执行实施团队、执行监督团队和执行保障团队,按照不同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案件繁简分流、执行与破产有序衔接等工作机制。

海南州中院集中全州两级法院的执行案件、执行力量,跨区域成立执行分局,集中执行各县的执行案件,有效提升了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试点取得的经验,正在全省各级法院进行推广。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让执行工作更透明。省高院连续3年就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在履行监督职责中,也将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通过调研向各级法院提出建议意见。西宁市中院于2020年4月,组织辖区法院集中执行重点案件,邀请省人大司法监督委员会的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到执行现场,和执行干警一道感受执行工作的艰辛,见证执行。3年攻坚期间,青海各级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执行工作54次,参与执行行动18次。

2021年8月,黄南州中院向黄南州人民检察院发出首份法律监督邀请函,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监督执行活动。2021年11月份,青海各级法院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检察院领导监督、参与、见证案款发放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