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地震的那一刻起,他就没休息过……”从抗震日记看青海民警的日日夜夜
时间:2022-01-24 18:10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1月8日1时45分,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大家惊魂不定,恐慌的情绪笼罩在街头巷尾避险的人群中。紧急时刻,青海省门源县公安局青石嘴中心派出所民辅警已在青石嘴公安分局局长孔庆虎的带领下迅速在派出所集结,排查灾情,巡逻防控、安全检查……,在接下来的日日夜夜里,大家团结一心、连续作战,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许多感动的故事在一幕幕上演。

“我先去忙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你和孩子就先在车里休息吧”,孔庆虎通过车窗对妻子说到。地震后,好些个同志都驾车直接将家人拉到派出所院内,叮嘱了几句后便和大家投入到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中。一整夜,大家一直在各村庄、小区、街道开展治安巡逻和安全隐患排查,回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而这些警属也在车里焦急的等待着身为人民警察的丈夫、父亲安全归来,这其中民警铁永彪的孩子还只是不满周岁的婴儿,辅警马福伟的妻子已是身怀六甲的孕妇。面对危难,每名民辅警义无反顾选择了救人民群众于危难,成为群众的“守护神”,却来不及好好安顿家人,但作为警属,他们无怨无悔的支持者我们的工作。

凌晨2时许在皇城乡西滩村治安巡逻、凌晨5时许在青石嘴镇开展人员、车流疏导工作、凌晨6时许在硫磺沟出警、次日早上9时至晚上7时许在皇城乡开展治安巡逻,辅警马金龙从地震的那一刻起,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的前沿。1月10日早上,因工作需要马金龙同志被安排到皇城乡赛尔图震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本来那天晚上他可以回来休息一晚上的,但局长给他打电话时他主动请缨留守岗位,在零下20多度的夜晚又坚守了一夜。第二日,他回到派出所时,已是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

“因工作需要,请第一时间赶往皇城乡寺尔图开展勤务”,辅警冯生贵和马海峰在西海镇参加完海北州第二个人民警察节演出后还没来得及回家看看,便直奔皇城乡震区疫情防控检查点。皇城大草原的寒风冰冷而刺骨,只穿着一件衬衣和一件执勤服的他们在零下20多度的大草原整整坚守一天一夜。那天我们去皇城乡慰问受灾群众时,顺路买了零食去看望了他们,一夜的寒风让原本瘦弱的马海峰看起来更加憔悴。“虽然半夜冻得发抖,但周边牧民们给送来的酥油奶茶、馍馍,大家的关心让我感觉很温暖,现在我就像是草原上的一只雄鹰,充满了斗志和力量”在大家向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敬意时,冯生贵乐观的说道。

连日来,全体民辅警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披星戴月已是常态,为了提士气鼓干劲,1月10日,第二个人民警察节当天中午,大家花了半个小时时间在派出所食堂庆祝节日,“希望2022年没有疫情、没有地震、案件少一点、警情少一点”“我希望辖区邻里之间少一些矛盾纠纷、多一些平安和谐”“我希望辖区平安无大事、人民群众少被骗”……大家说着自己的愿望,共同吹灭了许愿蜡烛,连续作战带来的疲惫就此烟消云散……短暂的欢乐时光后,大家又紧张的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中。

1月12日18时20分,门源再次发生余震,派出所民辅警还未集结到位,青石嘴白水河加油站已经排起了近百辆汽车的长龙,值班民警麻宏强、孔庆伟、雷田雄、铁永彪,辅警马金龙、李国良、宋维鹏、韩明德、赵小虎立即赶到加油站开展交通疏导。“请大家排好队,保持车距”“请一个一个来……”,在民警的疏导下,不一会儿,加油站的秩序恢复了正常。而晚上轮休的民辅警也迅速赶到了派出所开展工作。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所有民辅警都展现了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这些天户籍警马春梅和辅警马晓艳在工作之余临时当起了食堂炊事员,为战友们的伙食提供坚强保障;综合室的民辅警忙忙碌碌的敲打着键盘,认真统计着辖区群众房屋和派出所地震受损情况;村社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的同志们同“红蓝党建微联盟”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各行业场所、重点单位、辖区开展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网络舆情引导、矛盾纠纷排查、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广大村警此刻也与大家并肩作战,无论是开展巡逻防控,还是协助开展灾损排查,他们始终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大家用汗水浇灌着群众的安宁,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安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