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贩毒者牵出吸贩毒网络!青海警方全链条打击13人落网
时间:2021-12-14 19:09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深挖线索,从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循线追踪,斩断了盘踞在社会上的一条吸贩毒链条,多名吸贩毒人员落网。

专案组循线追踪

4月,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西宁市到民和县的贩毒渠道,经过民警分析调查、循线追踪,张华(化名)有重大贩卖毒品的嫌疑。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民和警方立即制定抓捕计划并部署警力,前往西宁市实施抓捕。4月27日,在西宁市某酒店附近将正在交易毒品的张华和另外一名吸毒人员成功抓获归案。在审讯过程中,民警通过串并案件,发现张华的身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吸贩毒链条。

“我们对张华进行了突击审讯,从他的供述中得到了他的上线信息。后经对上线人的社会关系、行动轨迹进行调查走访,一个家族式共同贩卖毒品的团伙浮出水面。”民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刘警官说,获得这一重要的信息后,民和县公安局决定成立4·27专案进行侦查。

审讯深挖嫌犯落网

成立4·27专案组以后,禁毒大队民警经过摸排走访,精准研判以及大数据分析活动轨迹,确定了张华所供述的上线在西宁市的具体位置,并调查到这名上线跟另外两名亲戚共同居住。民警们还获得了6月16日他们很可能进行毒品交易的线索。

6月16日,海东市公安局和民和县公安局协同作战,准备对该贩毒团伙进行集中抓捕。当他们到出租房时,却发生了一个突发情况。“上线以及上线的男朋友并不在出租房中,房中只有团伙中的其中一名。于是,我们就立即改变策略,先将这名团伙成员抓获,并对其进行了突击审讯。”刘警官说,发现主要团伙成员不在出租房内时,以为抓捕行动失败,然后就立即启动了第二套应急预案。

经过精准研判分析,民警确定上线以及她男朋友可能在西宁市某地和另外上线进行毒品交易。于是,抓捕民警紧急赶到西宁市某医院附近侦查,发现在一餐馆内,有两个人和民警们所掌握的犯罪嫌疑人的身形比较相似。

为应对狡猾的毒贩,抓捕民警立即化装成顾客来到这一餐馆内,经过反复确认发现了该犯罪团伙的两个主要嫌疑人。为了能够彻底斩断犯罪链条,侦查人员没有打草惊蛇,经过了2个小时的漫长等待,该团伙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了侦查人员的视线之内。

这名犯罪嫌疑人在饭馆里和他们汇合后,便从身上拿出了一包东西。此时,侦查员紧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并立即对外面的抓捕民警发出信号,里应外合统一合作,将其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

“一旦下达收网指令,抓捕行动必须速战速决。”禁毒大队大队长党志强说,涉毒案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像其他一些案件都具有法律范畴的报警人、受害人等,基本没有人能主动提供线索、协助破案,所有的线索、证据都需要侦查人员去主动研判、深挖,破案难度非常大。

抽丝剥茧斩断毒链

该团伙贩卖毒品的主要嫌疑人到案后,通过审讯,民警们掌握了吸毒人员还有可能购买毒品的线索。为了做实罪证,侦查人员展开细致全面的排查工作,最终在西宁市经常贩卖毒品的地方决定“守株待兔”。

据民警介绍,一些贩毒网络层级较多、盘根错节,警方如果不能全面布控、同时收网,则会导致一些上线或下线发现异常后快速采取措施,逃避打击。于是,警方深入研究案情内幕,摸清犯罪嫌疑人关系脉络,准确把握收网时机,抓现行、端窝点、捣团伙,并迅速锁定毒品和其它证据,先后共抓获了13名吸毒人员,也找到了贩卖毒品的有力证据。同时,一条盘踞在社会上的吸贩毒链条被斩断。

民警通过对13名吸毒人员的审讯,发现2人有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的嫌疑,民和警方对这2人单独立案进行了侦查。该案中的5人属于贩卖毒品,2人属于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其中7人被依法社区戒毒,5人被依法强制隔离戒毒。

青海省民和县公安局副局长梁海龙介绍,在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中,采取了多种侦查措施,全警参与,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破获了一批涉毒违法案件,抓获了一批吸毒人员,有效地震慑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民和县整体的社会环境,对禁毒工作起到了正面良好的宣传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